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春运2月4日启动,预计我省旅客出行2.3亿人次

回家的路,如何走好

  本报记者 颜伟杰

  过了腊八就是年,春节越来越近,为了那份难解的乡愁,不少人早就盘算着如何回家过年。

  28日上午,浙江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省春运办、省经信委、省交通运输厅、杭州铁路办事处等相关单位联合通报了2015年我省春运工作情况,并就大家关心的高速免费、铁路运力、应急预案等情况作了详细介绍。

  客流总量平稳

  部分车票仍紧张

  根据全国春运工作安排,春运下周即将开始,从2月4日一直延续到3月15日结束,共计40天。据我省春运办按同口径测算,2015年春运全省旅客运量将达到2.3亿人次,与上年基本持平。

  省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省春运办主任凌云解释,由于今年的春节较晚,学生回家高峰在春运前夕已基本结束,另外2014年底杭长客运专线开通,往云贵川渝、湘赣、西北等方向运能增加,加上火车售票时间提前,的确为我省旅客提前安排和选择出行提供了方便,也缓解了以往学生流、民工流、探亲流高度重叠的客运形势。不过,随着我省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消费观念及习惯变化,高铁和大量中短途自驾出行需求旺盛,预计2015年春运客流量与去年基本持平。

  特别是铁路出行人数预计将达到1549.6万人次,增长18.3%。为此,今年春运期间,上海铁路局在浙江地区安排临客76对,北京、广州、长沙等重点方向增加始发列车25对,缓解火车票“一票难求”的困难。

  春运期间,全省铁路计划开行客运列车数同比增长了9.2%,但与客运量的增长相比,形势依然严峻。杭州铁路办事处副主任陈明龙坦言,在云贵川、广西等一定区间,一定时间段内仍可能会有车票紧张现象。

  另外,全省道路运输计划投入运力约125万辆次,其中加班车约4万辆次,日平均加班车运力为1000趟次以上。全省水路春运预计投入客船1093艘、7.53万客位,运力能满足旅客运输需求。

  春节高速免费

  避开堵点要记牢

  春节放假时间变了,也意味着小型客车免收高速公路通行费时间的变化,从2月18日即除夕当天零时开始,到2月24日即正月初六晚24时结束。

  省交通运输厅巡视员郑黎明提醒,收费期间上高速公路,免费期间下高速公路,是不会被收费的;而免费期间上高速公路,收费期间下高速的就要收费了。

  郑黎明介绍,2014年春节7天全省高速公路车流量达到了925万辆次,同比增长27.7%,预计今年仍将刷新高速公路流量纪录。

  所以,春运尤其是春节期间,省内杭金衢新岭隧道、沪杭甬高速钱江二桥段、甬台温高速吴岙枢纽至临海北段、杭宁高速德清段、甬台温高速温州南至飞云段、杭州绕城留下至龙坞段等几大传统堵点堵段,交通运输和公安交管部门将加强流量监测和调控,也请途经这些路段的车主及时关注道路通行资讯。

  火车票没抢到

  掐好时间再试试

  尽管今年铁路部门将订票时间延长到了60日,却依然改变不了部分区向,在一定时间段内车票难买的事实。

  “对于在抢票的旅客,有几个小窍门可以试试。”陈明龙介绍,早上8时30分开始抢票的45分钟后,可能会有余票。因为一些旅客动员了多人抢票,在支付时间45分钟后,被抢到的多余车票,会被陆续退回系统,这时下手可能会碰上有余票。

  在1月25日至2月初,初期没能抢到车票的旅客,可以刷12306网页“捡捡漏”。特别是客流高峰日(腊月二十六至腊月二十九)前的十五六天,部分“屯票”旅客确定行程后且想要享受提前15天退票免退票费优惠的,会在这一时间段内退票。另外,想捡漏当日退票的旅客,可以瞄准每天12时和23时“回笼票”出现的时刻。

  而火车发车前一至两天,也是旅客捡漏车票的好时机。

  雨雪冰冻灾害

  做足应急准备

  据气象部门预测,春运前期我省部分地区可能出现雨夹雪或雪等天气,大雾也可能较前期增多。另外,2月份还将有一至二次的中等以上冷空气影响我省。如果出现大雪、冰冻、寒潮等恶劣天气,将对我省旅客疏运带来考验。

  凌云介绍,1月19日起,我省已组织6个春运和安全生产综合督察组分赴11市,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并针对可能出现的恶劣天气、客源异常、旅客大面积滞留、重特大交通事故和暴恐等突发事件,细化了应急预案,明确响应等级、响应范围、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加强应急演练。此外,全省各部门也做好了各类应急车辆、食品、药品、油料和清障除冰雪设备等物资的准备工作。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回家的路,如何走好 2015-01-29 3775287 2 2015年01月29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