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经济

圣奥:做“中国风”家具

  记者 白丽媛 通讯员 卢哲雯

  本报讯 手机没电,你是否有四处借充电器的经历;办公桌下零乱的电源线,你是否有过安全隐患的担忧……这些烦恼,统统化解。日前,国内办公家具领头羊圣奥集团与电器行业巨头海尔集团在杭州签署了共同开发无线充电办公家具的合作协议,双方将实现无线办公,给办公生活带来便捷。

  是什么让圣奥家具成长为行业翘楚?记者走进圣奥,一探其中奥秘。

  九成以上产品是原创

  签约现场,圣奥展示了一款最新的可无线充电的办公桌,只要将支持无线充电的设备置于桌面上,就自动开始充电,方便用户使用。

  少了零乱的电源线,桌面及桌底干净、整洁了许多。圣奥研发部总监张叙俊说:“办公桌上少了电源线的干扰,让我们的办公更便捷、高效、安全和时尚。现在只要将笔记本、手机、打印机、空气净化器等电器往发射器上一放,就可以充电了。”

  走进位于钱江新城的圣奥集团家具体验馆,一张线条简洁的办公桌看似普通,实则“暗藏玄机”。轻触桌下的控制按钮,桌面随着遥控指令开始缓缓升降,自动抬高到合适的位置,方便“站着办公”。

  “这是我们自主设计的I-works系列,也是国内首个倡导大家从单一坐着办公中解放出来,实现坐-站相结合的健康工作模式。”圣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倪良正告诉记者,该系统不仅可以自由调节主管桌的桌面,而且还导入了智能视讯控制系统,无论身处纽约,还是身在东京,都可以自由自在地交流。

  “斧头、锯子、刨子、墨斗,我跟其他木匠一样,靠着这几样传统的工具起家。”回忆起20多年前的创业经历,倪良正有些感慨。当初,国内的家具行业整体都处在传统作业的阶段,创新能力十分有限。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圣奥逐渐认识到,同质化产品的市场越来越窄,要发展就必须有引领市场的差异化产品,拥有具有竞争力的核心技术。

  “所以我们就开始考虑,怎么样让八小时的工作时间更加精彩。”倪良正说,现在圣奥在开发产品使用功能的基础上,更致力于产品的附加功能和保健功能研发,最大限度地导入人体工程学原理,让办公变成一种享受。

  “截至目前,圣奥集团有95%以上的产品都是自主研发的。”倪良正说,从2000年起,圣奥就坚持原创设计,这些原创作品无论是设计、制造工艺还是品质,都凸显着与众不同的“圣奥个性”,市场上很难找到与之重复的产品。原创设计的产品连续八年在世界第二大家具博览会上获得设计金奖,被誉为办公家具设计的风向标。

  现代“木匠”玩转高科技

  在圣奥集团家具体验馆,记者还看到了一款名为“天玺”的大班台,两侧被设计成了双狮耸立的独特造型。圣奥集团产品管理部经理杜修兵说,天玺系列最大的亮点就是工艺,除了在国内首次将木塑复合材料运用于办公家具、使用多折面一体成型模压技术等难度较大的技术外,还采用了圣奥独创的蜂窝复合板和U+涂饰技术。产品一经展出,便吸引了海内外客户的眼球。

  正是凭借着强大的研发能力,圣奥集团在二十多年的时间里,从当初一家工木小作坊,迅猛发展壮大成为年销售额超过15亿元的当今中国办公家具行业的领头羊。

  “一般家具的油漆都忌划、忌烫、忌腐蚀,但圣奥生产的家具,不仅耐腐蚀、抗高温、不怕划,而且漆面润泽剔透,并锁住有害物质,十分环保。”杜修兵说,这正是圣奥在中国工程院张齐生院士的带领下,投资两千多万元,耗时3年研发成功的“U+涂饰技术家具”,它使家具的传统涂饰技术全面升级,使原来只能使用于平面辊涂的传统技术提升到360度喷淋。

  自2000年以来,圣奥还与国际多个顶级的家具研发机构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如全球设计排名第一的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就是圣奥的合作伙伴,而在中国(广州)展会上获金奖的产品“时代”主管桌,就是两国设计师共同呕心之作。

  而随着圣奥不断将触角向民用家具领域延伸,原有的萧山10万平方米生产基地和设备远远满足不了生产的需求,为此,公司又在海宁投建了30万平方米的高标准现代化生产基地,生产设备从意大利、德国等引进,还配置了欧洲最顶级的加工装备,机器的误差在正负0.1毫米之间,“完全由电脑控制,早就不是大家传统认识里那种手工的敲敲打打了。”倪良正说。

  国际团队共推“中国风”

  目前,圣奥集团光研发人员就有100多人,来自意大利、德国、英国的10多位家具设计师也被招入麾下。倪良正说,质量是企业的生命,而原创的设计作品则是圣奥的灵魂。他每年将销售额的3%至5%,用于新产品开发。

  家具的产品研发不比寻常,漫长的设计、打样周期,复杂的工艺,昂贵的原材料,都让不少家具企业望之却步。实际上,长期以来,“中国家具”被国际上认为是“模仿”的代名词。由于模仿可以为企业省下一大笔研发开支,许多企业乐此不疲。

  但倪良正有自己的想法,“一个家具企业要做大做强,必须走原创之路。”倪良正说,圣奥之所以不惜血本地投入大量研发力量,就是想从根本上与这些靠“模仿”来生存的企业区别开来。只有创出自己的品牌特色,才会有生命力。

  对研发的重视也让圣奥得到了超额的回报:连续8年蝉联亚洲最大的家具展览会——广州和上海家具展的设计金奖;拥有有效专利377项;U+涂饰技术家具已通过发明专利申请,荣获“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更重要的是,圣奥根据智能化、低耗材、健康环保、美观舒适的市场需求,创造出一批在市场上赢得了广泛声誉的产品,品牌知名度也越来越高。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9 圣奥:做“中国风”家具 2015-01-29 3767677 2 2015年01月29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