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长兴乡村旅游探索转型之路

民宿,农家乐的新选择

  记者 滕昶 县委报道组 丁珊

  “水口景区成为国家4A级景区了!”日前,记者刚一见到长兴县水口茶文化旅游景区管理办主任张宇华时,他就兴奋地说:“走,跟我去村里,把这个好消息告诉村民们。”

  从长兴县城到水口乡水口村的路上,张宇华一直重复着:“咱们水口的农家乐规模,实在太大了!现有近400家农家乐,已成为浙北地区最大的农家乐聚集地。”

  然而,经过多年发展,这里的农家乐发展趋于同质化,客源也多为长三角地区老年群体,较为单一。不再满足于档次较低的农家乐传统经营模式的村民,意识到转型的重要性。为此,水口乡的农家乐小老板,纷纷做起了“民宿梦”。

  改造提升显个性

  穿过一片小树林,眼前出现了5幢错落有致的东南亚风格小木屋。小木屋前是一个池塘,塘边小径由杉木条砌成,薄霜还没有完全化去。小径的尽头,芭堤雅农庄的庄主孙希芸正忙着拾掇装修材料。

  “孙总,水口茶文化旅游景区已经晋升为4A级景区,咱们这儿,就是核心景区!”还没坐定,张宇华就把好消息告诉了孙希芸。

  “那真是太好了,我这儿正在改造提升,看来这装修的钱没白花!”水口村的这处“小天地”,正是孙希芸的心血——芭堤雅农庄。几年前,芭堤雅农庄曾是长兴县城有名的餐厅。2007年,孙希芸将城里的餐厅搬到了水口村。“城里店租高、地方小。”孙希芸告诉记者,“当时,水口乡已有不少农家乐,我也打算来这儿发展!”

  头几年,凭借过去的口碑和农村良好的环境,芭堤雅农庄发展很快。3年间,孙希芸又扩建了两幢小木屋。但2013年以后,她发现餐饮的生意越来越清淡。孙希芸说:“厉行节俭让吃喝宴请的人少了,加上做农家菜的人越来越多,竞争也更激烈……”同时,孙希芸发现,到水口乡游玩的年轻人多了起来。

  水口距离太湖只有20多分钟的车程,周边还有大唐贡茶院、古茶山等旅游资源。前些年,水口乡政府经常带着农家乐经营户去上海、江苏等地,进行旅游宣传。如今,随着水口知名度的提升、自驾游的普及,不少人喜欢来这里游玩。“年轻人可不爱住那种六七十元包吃住的农家乐,他们追求个性,喜欢民宿。”孙希芸说。

  正在孙希芸思考个性化改造农庄时,当地政府启动了农家乐优美庭院和优美民宿改造提升工程。对纳入试点的业主,乡里还会邀请专业设计单位,与农家乐业主进行对接,达到要求的改造户可享受装修、设计费用10%的补贴。

  孙希芸搭上了这趟顺风车。如今,11个新改造出来的客房已装修完毕。记者在农庄里看到,装修成乡村田园风格,设有专门的玻璃阳光房,还有农家土炕的房间个性十足。

  “整个农庄都有wifi信号覆盖,所有的房间都有名牌浴缸、智能马桶。”孙希芸告诉记者,去年至今,改造提升农庄花了200多万元,还专门去了一趟厦门,不住酒店,只住民宿。“厦门民宿很有个性,学到了很多。”孙希芸说。

  张宇华告诉记者,在高端民宿领域,水口乡还引进了花间堂精品客栈、新开元民宿度假酒店等项目。

  精品民宿迎客来

  在水口乡腹地——顾渚村道路两旁,农家乐的指示牌每隔10米左右就有一块。“这里更多的是由民房改造的农家乐。”张宇华说。去年,这个小山村吸引了180万游客,全村农民人均收入接近2万元。为解决游客的交通问题,顾渚村甚至还有4个旅游车队,专门接送长三角的中老年游客。

  紫茗山庄是由两幢白色民房组成的农家乐,共有18个房间。几位来自上海的老人正围坐在院子里嗑瓜子、晒太阳。“你是年轻人,帮我想想这块空地该怎么改造,才能吸引年轻人来玩?”看到记者,老板娘郑云芳问道。

  紫茗山庄的收费要比周边几家农家乐稍稍高一些,平日80元一天、周末100元一天包吃住,住的是标间,吃的是六荤四素一个汤。“去年底装修了一下,刚涨了10元钱,游客普遍都能接受。”郑云芳说。

  近些年,顾渚村大多做长三角地区中老年人的养老生意。做了近5年老年游客的生意,郑云芳思考着吸引年轻人住进农家乐来的好点子。

  “这儿,我打算打造成烧烤区。这块空地我特地改造成了篮球场。”如今虽然是淡季,但是紫茗山庄每个周末的订单依然排得满满的。“价格提高了,游客也没少下去。”郑云芳觉得,改造提升是值得的。

  更让郑云芳惊喜的是,已有年轻人愿意来她的农家乐了。“不同年龄的人,生活习惯不同,我特意把年轻人和老年人安排到不同的楼里。”郑云芳说。

  目前,包括芭堤雅农庄、紫茗山庄在内,水口有16个农家乐即将完成庭院改造和民宿提升。张宇华告诉记者,今后景区将鼓励更多有条件的农家乐进行改造提升,走精品民宿发展之路。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民宿,农家乐的新选择 2015-01-29 3759969 2 2015年01月29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