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脑子里要想问题

  江坪

  习近平同志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强调:“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倾听人民呼声。”

  问题是客观存在。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矛盾无处不有,问题无处不在。一个单位、一个地区乃至一个国家建设发展过程,就是不断解决矛盾和问题的过程。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每个时代都有源于它自己的问题。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就是在不断回答和解决时代提出的问题过程中实现的。有人问爱因斯坦:“您脑子里装着什么?”他回答说:“我脑子里始终装着问题。”如果没有“苹果为什么会从树上掉下来”的提问,就不会有牛顿万有引力定律揭开人类科学史的崭新一页;如果没有“沸腾的水为什么会把壶盖顶开”的提问,就不会有瓦特发明蒸汽机,把人类从农业文明带进工业文明。同样的道理,当前,我们要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就要直面客观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勇于探索解决矛盾和问题的途径,推动社会不断进步,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问题意识是一种责任意识、提高意识。我们的工作千头万绪,抓什么?抓问题。问题就是矛盾,就是实际,就是我们的工作方向,就是“有的放矢”的靶子。改革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深化。面对多种领域、多种事业亟待破解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要持续推进改革开放进程,就得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不回避、不退缩、不停顿,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研究问题、回答问题、解决问题。但是,在现实中,有一些党员干部问题意识不强,有的是事业心、责任心不强,思想怕艰苦,工作怕辛苦,得过且过;有的是思想作风不端正,嘴上喊着问题,本子上写着问题,就是不用心思考问题、竭力解决问题。这种状况需要及时改变。

  发现问题是为了解决问题。找出问题是起点,解决问题是终点,自始至终把解决问题,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调查研究是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唯一途径。从事物发展过程来看,越早发现,问题就越小;越晚发现,问题就越大。从调查研究中及早发现问题,就会少走弯路,就能真正找到问题这个“的”,才能用好解决问题这个“矢”,积极推动问题得到解决,凝聚发展的正能量,各项工作就会又好又快地开展起来。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脑子里要想问题 2015-01-18 3756191 2 2015年01月18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