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人文

全国昆剧大汇演

八台《牡丹亭》争艳京城

  记者 刘慧

  本报讯  全国昆曲《牡丹亭》传承汇报演出活动近日在北京举办,来自全国昆剧界18位老艺术家联袂出演的“大师版”《牡丹亭》和各院团7台各具特色的《牡丹亭》,让首都舞台争奇斗艳。

  据了解,此次会演,有江苏“南昆版”《牡丹亭》、湖南昆剧团“天香版”、上海昆剧团“典藏版”、永嘉昆剧团“永嘉版”、浙昆的“御庭版”、北方昆曲剧院的“大都版”,当然也少不了苏州昆剧院的“青春版”《牡丹亭》,这部由著名作家白先勇主持制作的昆曲精品已经演出整整十年。

  浙江与汤显祖及其《牡丹亭》有着难以割舍的因缘。据考证,汤显祖在遂昌县令任内,即万历二十年至万历二十六年期间,改定了他“临川四梦”第一“梦”——《紫钗记》,又创作了《牡丹亭》,而《牡丹亭》的故事也发生在临安(杭州)。浙江昆剧团是最早上演全本《牡丹亭》的剧团,经浙昆“传、世、盛、秀、万”五代人不断传承、精益求精,《牡丹亭》成为保留至今的经典剧目。此次晋京展演的御庭版《牡丹亭》,可以说是浙昆近年来探索创新、市场开拓中锤炼出来的果实(“御”指南宋御街,“庭”表示昆曲家班形式)。

  为了满足现代观众快节奏的欣赏方式,御庭版《牡丹亭》紧紧围绕杜丽娘和柳梦梅“生而死、死而生,入地升天,寻寻觅觅”,“爱到死去活来”的爱情故事展开,将整场戏分为惊梦、言怀、离魂、旅寄、冥判、玩真、幽欢、回生等八折,并力争在两个小时内把这部既充溢着理想与现实的矛盾冲突,又富有浓厚浪漫色彩的跨越生死的爱情传奇呈现给观众。在舞台样式方面,该剧摒弃奢华庞大的设计制作,使之回归到勾栏瓦舍式的舞台框架中,且让演员表演、乐队演奏同时呈现于舞台,在古朴典雅的氛围中尽展《牡丹亭》的美学意蕴。在音乐设计方面也付之心力,让仅有6个人的乐队与演员同台,在勾栏中伴随着演员的表演,吹拉弹唱、相互呼应、娓娓道来,勾勒出一幅好似古时演剧的别样景致。

  御庭版《牡丹亭》由浙昆老中青艺术家共同打造,其中,浙昆团长林为林担任导演,“世字辈”周世瑞担任剧本整编,特邀浙昆“世字辈”汪世瑜、王世瑶,“盛字辈”王奉梅,“秀字辈”唐蕴岚等资深艺术家担任指导。

  演员阵容也可谓青春靓丽,分饰剧中上、下本杜丽娘的两位演员均为王奉梅的弟子,妩媚动人的胡娉和恬静优雅的杨崑;分饰剧中上、下本柳梦梅的两位演员是儒雅倜傥的毛文霞和享有“奥运小生”美誉的曾杰。另外,白云、胡立楠、朱斌等近年来活跃于浙昆舞台的青年骨干,在御庭版《牡丹亭》中都有不俗的表现。


浙江日报 人文 00013 八台《牡丹亭》争艳京城 2015-01-14 3748862 2 2015年01月1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