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经济·潮生活

草莓打药“毒死”蜂,真的吗?

  记者 颜伟杰 通讯员 厉宝仙

  本报讯 正值草莓上市之际,温岭新河镇牛桥村老后生果园草莓生产基地的王新路却高兴不起来。原因就是一则在微信朋友圈广为流传的帖子。

  “这则标题为《一位蜂农的忠告:珍惜生命远离草莓》的帖子,在朋友圈里疯传,50多个客户有30多个转了,这还怎么让我们卖草莓啊。”王新路抱怨说。

  同样担忧的,还有“草莓之乡”建德的钟俊萍。种了15年草莓的钟俊萍告诉记者,就因为这则帖子,今年元旦前后上市的首批草莓,市场零售价每斤只有七八元,相比往年的平均价格低了四五元,损失惨重。

  传言:草莓“毒死”蜂群

  “每年草莓丰收之时就是蜂农欲哭无泪之时。”王新路所说的这则帖子里,一名自称是养蜂人的网民称,草莓种植户为了防害虫施洒农药,差不多隔一两天就要打药。他们养的蜜蜂,在草莓园采花粉之后就陆续死亡,持续时间在一周到十来天,最终导致蜜蜂数量大量下降乃至整群死亡,帖子里并配发了几组照片。

  除了频繁施洒农药,发帖人认为,当下草莓还有一条“罪状”,就是过量使用激素。“长期吃草莓等于慢性自杀。”发帖人说,“无论在我国什么地方,蜂农见到草莓就要跑,自己也不想打烂果农的饭碗,但看到节假日很多家长带小孩去摘草莓,心里不安,想发帖提醒一下。”

  回应:帖子说法不靠谱

  蜂农“告诫”大家远离草莓,那这位蜂农所说的是否属实?蜜蜂“身亡”真的与草莓有关?草莓也真的是“药水里泡大”的吗?

  记者咨询了浙江省农技中心的专家胡美华,他告诉记者,从流传的帖子来看,那位“蜂农”说“草莓毒死了蜜蜂”是没有科学依据的,至少在浙江是不大可能的,“首先浙江的草莓种植绝大多数都是采用大棚栽植,密闭的空间内温度高、湿度大,一般不会有外来蜂群进入。”

  “而且,从蜜蜂采粉的角度来说,草莓花采粉酿蜜的效率比较低,一般蜂农也不会把蜂赶进草莓棚。”胡美华说,不过,现在倒是有草莓种植基地主动在大棚里放置一箱中华蜂,主要就是为了给草莓增加授粉。

  大棚种植草莓,若是单靠人工授粉的话,长出来的草莓畸形果较多。因此,每年大棚草莓种植前,他们就会前往蜂农那里买蜜蜂,通过蜜蜂来给草莓授粉。“一个草莓大棚,单买蜜蜂就要三四百元。”建德红群草莓专业合作社的骆红群说。

  至于传言中的蜜蜂为什么会死亡,胡美华说,蜜蜂的生命周期很短,一般只有30多天,部分蜜蜂死亡属于新老交替,是正常的现象。另外,蜜蜂有一个习惯,要飞出蜂箱才能进行排泄,如果遇到连续低温的阴雨天气,很可能会“憋”死在蜂箱里。

  在大棚中的蜜蜂,也的确比较容易死亡,但并不是被毒死的。骆红群告诉记者,蜜蜂并不适应高温、高湿环境,而且有趋光性,出巢时,一些蜜蜂容易撞到棚顶塑料膜,在多次撞到顶棚、尝试飞出去后,尤其是一些老龄蜜蜂,容易衰竭而亡。

  另外,一位蜂农告诉记者,假如蜜蜂是因农药中毒而死的,一般会出现“尾巴翘起”、“吻往外伸”等特征,帖子中蜜蜂的死因仍有待查明。而知道了这一特征之后,消费者在草莓大棚看到死蜂的时候,也可以查验一下,蜜蜂是自然死亡还是农药中毒而死。

  抽查:浙产草莓保质量

  就在“草莓‘有毒’”这则帖子流传期间,1月上旬,浙江省农业厅也组织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杭州)开展地产草莓质量安全专项检测。

  根据检测结果,抽取的建德、镇海、慈溪、奉化、乐清等10个草莓主产区生产基地的100批次样品,检测了杀虫剂、杀菌剂和植物生长调节剂等60种农药,所有样品全部合格,合格率为100%。

  “应该来说,当前我省地产草莓是安全的。”浙江省农业厅质监处占金荣告诉记者,目前我省草莓主产区主要的草莓生产基地,都有严格的农业投入品管理机制,并配备了相应的农残快速检测室。

  针对草莓使用农药的说法,骆红群说,这些都是不理解草莓种植的人传出来的谣言,现在采用高架立体基质栽培的草莓,通过通风透光、控制棚内温湿度、合理整枝疏叶,消除或抑制引发草莓病虫害的条件,在草莓结果之后是不用打药的。

  “假如在连续采收季节发生了病虫害,也会先一次性采收完成熟果实,然后对症下药,等过了安全间隔期,才能进行采收。而且,采收的果实会事先进行随机的农残检测。”骆红群说。

  而对于注射激素、甜味剂等说法,“这更划不来。”骆红群解释,注射激素、甜味剂会影响草莓植株的自身生长,产出的果实效果也不好,而且人工花费也贵,远不及放置一箱蜂来得便宜、环保,产出的草莓质量也更好。

  那为什么市场上还会有一些看上去像打了激素而长得奇形怪状的草莓?省农科院专家蒋桂华告诉记者:“有的是品种使然。”比如,他繁育的“越心”草莓,个头大,中间略有空心,这就是品种的特性。而有的草莓相对颜色偏白,比如“章姬”草莓,靠近蒂处也略白一些。


浙江日报 经济·潮生活 00011 草莓打药“毒死”蜂,真的吗? 2015-01-12 3755510 2 2015年01月1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