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汇聚发展正能量

——2014年我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纪事

  本报记者 阮蓓茜

  革故鼎新,新风扑面。一场作风建设,打开的是一个大局面。

  对浙江党员干部而言,这一场旨在涤荡作风之弊、行为之垢的“大扫除”——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过去的一年,犹如一场触及灵魂的深刻洗礼,带来“为民务实清廉”的新气象。

  一年多来,从边陲海岛到偏远山区,2084个县处级及以上领导班子,3.5万名领导干部,20万个基层党组织,367万名党员走在践行群众路线的大道上,经历了一场党性“大考”,交出了一份群众满意的作风建设成绩单。

  这是一次激荡心灵的思想洗礼——一年来,各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层出不穷。中央规定的“三本书”、《之江新语》等书籍,放在了党员干部的案头;南湖革命圣地、“最美人物”群体、“枫桥经验”……都成为我省独特的教育资源;一场场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领导干部们擦亮“批评与自我批评”利剑,在“红红脸、出出汗”的经历中,感受“鼓鼓劲、加加油”的收获。

  这是一场抓铁有痕的作风锤炼——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积弊,暴露在正风肃纪的高压线下,党风廉政建设的新常态进一步形成。全省“三公”经费下降30.35%,查处“走读”干部84人,清理和清退“吃空饷”1244人,每名党员领导干部都作出了“零持有”、“零报告”承诺,全省在机关食堂安排公务接待活动、同城禁止吃请、公务接待禁酒等规定得到普遍执行。

  这是一次为民惠民的集中行动——全省机关党员干部纷纷走出大楼,用脚步丈量民情。(下转第二版)

  (相关报道详见第三版)

  (紧接第一版)乡镇干部“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村干部“联系不漏户、党员心贴心”,社区党员帮困难居民实现“微心愿”,领导干部上一堂“民情体验课”……广大党员干部找回了群众观点、站正了群众立场、强化了为民宗旨。

  这是一场不容松懈的攻坚之战——近千名干部组成的101个督导组奔赴各地,直接督导到市县,敢于唱“黑脸”、当“包公”,对每一环节都组织“回头看”,对不符合要求的及时提醒、及时纠正,把省委要求、部署落实到“末梢神经”。

  对浙江来说,教育实践活动不仅是一场思想上的洗礼,还是一次制度机制上的变革。

  一年来,省市县乡四级联动,敢于啃硬骨头,打破利益藩篱,向超职数配备干部、村(社区)“牌子多”、“会所中的歪风”、干部“走读”、天价培训、信访积案等老大难问题开刀,明确划出“红线”,标出“雷区”,努力实现抓作风改作风常态化、长效化。

  一年来,一批不合时宜的规章制度被修改、清理,在公务接待、行政审批、信息公开制度等方面改革更深一层,打破体制和机制障碍,使更多人享受便利和实惠。

  一年来,“光盘”取代了“铺张”,“宅机关”变成了下基层,“四菜一汤”工作餐不再是新闻,“一头汗、两腿泥”的干部越来越多……

  在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影响下,社会上请客送礼、拉关系、找门路的现象正在减少,盲目攀比、挥霍浪费、大操大办等行为明显改观,规矩意识、节俭观念不断渗透到社会生活各个方面,进一步净化了社会风气,也坚定了人们追求幸福美好生活的信心和决心。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汇聚发展正能量 2015-01-06 3743897 2 2015年01月0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