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经济·新浙商

浙商发展研究院推出“经济趋势三原色报告”

新常态下,2015机遇在哪?

  记者 杨军雄

  国企改革、能源改革、土地改革、社保改革……被称作深化改革元年的2014即将过去,一系列业已启动、正在启动或即将启动的改革正大踏步而来。改革创造的新“制度红利”,会给即将到来的2015带来什么机遇?

  日前在杭州举行的2014(第七届)浙商年会上,浙商发展研究院(浙商智库)推出“2015经济趋势三原色报告”,发布了《知名智库2015全球经济预测红皮书》、《2015浙江经济黄皮书》、《2015百名浙商趋势预测蓝皮书》。汇集权威机构、专家和百名浙商企业家观点,纵览全球经济风云,立足浙江本土经济分析,探寻2015年的风口在哪里?

  专家:机遇大于挑战

  《2015浙江经济黄皮书》在对2014年浙江各地区经济运行数据进行系统分析的基础上,研判2015年浙江经济走势。

  “浙江经济已经抢占了新常态下决胜发展的先机。”省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浙商发展研究院高级研究院潘毅刚认为,目前,浙江经济较好地适应了经济换挡过程中增速放缓的冲击,经济增速调整后,发展更加持续稳定。浙江产业基础雄厚,在信息经济、智能装备、战略型新兴产业、健康养老等新经济发展中,涌现了一批成长快、影响大、势头好的企业,浙江的传统产业通过“四换三名”工程的推进,也正在焕发新的活力。浙江市场体制活力强,近年来率先在全国简政放权,“四张清单一张网”强力推进,城乡体制改革和要素市场化改革稳步推进,改革效益加快释放,发展和投资的环境更趋优化。浙江一批国家战略试点加快推进,港口、创新和贸易等战略性大平台加快建设,为浙江企业创新引领提供了更高优势的舞台。浙江开放型经济发展早,商品和服务对外贸易以及境外投资规模质量都在全国领先,国家推进“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为浙江开放型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的战略支点。

  总的看,明年浙江经济面临的发展机遇大于挑战,发展形势好于今年。考虑到外部经济环境依然复杂、国内改革推进和结构调整任务艰巨,预计2015年浙江经济增速将呈现“前高后稳、总体持平”的走势,预计全年工业小幅回升,服务业增长向好,投资消费出口基本稳定,价格总体平稳。

  浙商:新常态不乏新机遇

  《2015百名浙商趋势预测蓝皮书》通过对百名浙商企业进行问卷调研,由企业家根据他们一线商战经验预测相关经济数据。

  16%的浙商认为中国的经济机会很多,在诸多领域都能够体现;超过半数以上的浙商认为明年在深化经济结构调整形势下,新能源、新科技等高新技术产业井喷;2015年资本市场繁荣的景象被16.13%的浙商所期待,也有19.35%的浙商认为机会在“高水平引进来,大规模走出去”。

  超过30%的浙商看好多个最大投资领域。在调查中,34.38%的浙商认为移动互联网领域就会出现机会井喷的现象;25%的浙商认为农村领域将成为宏观政策引导下的最大投资机会;金融领域、新能源领域都有占比21.88%的浙商支持,他们认为这两个领域有投资需求。

  对于2015年证券市场的预测,44.44%的浙商认为A股市场会迎来大发展,牛市即将再次到来;25.93%的浙商预测创业板的投资规模还会增加,22.22%的浙商认为基金市场大有作为,早前就有浙商预测2015年基金市场将会迎来黄金十年的开端。


浙江日报 经济·新浙商 00011 新常态下,2015机遇在哪? 2014-12-30 浙江日报2014-12-3000006 2 2014年12月3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