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经济

协同应对产业链竞争

  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中国的信息产业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基础,有了自主研发的处理器、数据库、中间件。但与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相比,我们自主研发的产品都很难做大做强。这是因为,美国凭借先发优势,制定了信息产业的游戏规则、掌握着主导权,他们领先的不仅是某项技术、某个产品、某家企业,而是整条产业链。如此一来,国内企业很多时候不得不充当“提线木偶”的角色,在美国所制定的规则体系下生存;我们所面临的竞争,是“一个点”和“一条链”的竞争。

  因此,我们与发达国家的竞争不只是一件产品、一个企业的竞争,更是整条产业链的竞争。我们应摆脱单打独斗、闭门创新的思维模式,上下游企业联合起来协同创新,共同打造自主可控的产业链。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9 协同应对产业链竞争 2014-12-23 浙江日报2014-12-2300008 2 2014年12月2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