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经济

第二届浙大校友创业大赛颁奖

创业者:讲述别样励志故事

  记者 祝梅 通讯员 董箫乐

  本报讯 12月19日下午,欧美金融城第二届浙江大学校友创业大赛在欧美金融城(EFC)展示中心大厅举办颁奖典礼。自6月28日大赛初赛启幕以来,近6个月的时间里,整个大赛举办了数十场创业分享活动,吸引了数千名浙大校友现场聆听。

  参赛的校友创业项目涵盖了移动互联网、移动电商、互联网金融、移动医疗等众多领域,最终有24个项目进入复赛环节。据了解,这24个项目目前的总估值超过200亿元,今年的融资额也超过10亿元,其中近20位创业者来到现场登台领奖。

  在颁奖礼现场,组委会颁出了2014年度最具创业精神校友、2014年度最具人气创业校友和2014年度最具投资价值项目三大奖项,三位获奖的创业人方毅、孙颖、何俊,也分享了各自创业的心得。

  大数据对接小数据

  App应用横行的时代,什么样的App最具发展空间?“个推”创始人方毅将心得归结为六个字:刚需、高频、乐享。“大数据的本质就是小数据。”方毅说,手机广泛运用的当下,任何人都能永远被连接到线上,这是消费经营者最喜闻乐见的时代,从庞杂的数据中精准定位、挖掘需求,在随机的场合对接服务与需求,就能找到机遇。“为相对同质化的需求提供服务,正是现在风靡的打车软件成功的原因,”他说,社会诚信体系环节的融入,让线上交易更加值得信赖和精准,这些数据又将被分析、定位,服务于更多的需求。

  从手机数据备份产品“备备”,到比微信还早了一年的“个信”,多次在创业路上转型的方毅此回获得了2014年度最具创业精神校友奖。2012年,方毅利用自己在推送技术领域的积累,推出面向公众提供专业手机推动解决方案的“个推”,目前已累计涉及27亿应用,在第三方推送服务的部署上占据了国内90%的市场份额,合作伙伴包括了新浪微博、PPTV、墨迹天气、唱吧等。今年7月,公司完成了B轮数千万美元融资。

  “对一个项目的未来潜力,要经常看看它的可行性、盈利性、持续性和拓展性,”他也建议,创业项目不要进入过细的行业,局限在有限的发展空间,也无需什么都从线上来拓展,有时候,面对面的直接服务加上受众的乐于分享,更易于发展用户。

  把时间花在产品上

  运用自然传播的人际关系链而非渠道推广来获得更多用户,也是“爱图购”的创始人孙颖的心得。“中国广阔的土壤,将给每一个小的App一个大的梦想空间。”孙颖说,在今年6月创业大赛的初赛上,“爱图购”刚刚创立了IN app,涉足到移动社交的领域,到目前为止,IN app的用户数已经突破1025万,增速远超instagram,日活跃量已经接近100万,月上传照片数超过2000万张。在第三轮网络投票环节,孙颖以9500多票,被评选为2014年度最具人气创业校友。

  “把时间花在产品上,比花在推广上要值得。”在孙颖看来,虽然移动端用户的成本疯狂上涨,却值得买账。“我并不看重你每次打开我的App花费了多少时间,而是在意你每天打开我们IN的次数,打开这个应用,就是想得到我们,这远比时长来得更有价值。”目前,每个用户每天打开IN的平均次数达到4次。

  “做好你的产品,自然会有用户利用他的人际关系帮你去推荐,这比第三方渠道的散点推荐更有价值,而用户之间的天然关系,我称之为‘关系边’,则能给IN带来内在的产品互动,这些关系和互动沉淀下来后,无须担心后续的商业价值,”孙颖说,IN刚刚上线不久,就已经有合作伙伴找上门来,包括交友、旅游、影视等各个领域,8月还获得1000万美元的A轮融资。“对于社交类的App,关系边的累积将为你带来爆炸式的增长效益。”他总结。

  提供量身定制服务

  在获得融资的参赛项目中,何俊的“铜板街”今年获得了5000万美元的B轮融资,是在场企业中获得融资最多的一家,被第二届浙江大学校友创业大赛评委会评选为2014年度最具投资价值项目。

  “创办‘铜板街’的理念就是服务于百姓,接下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人需要金融服务。”何俊说,中国的金融服务尚需完善,银行对接大型主体,而更大的一批个人消费者的理财需求,目前正是通过互联网金融这个平台逐渐兴起,“铜板街”碎片化理财的属性,紧紧抓住这一批被大型理财平台忽视的用户,对他们的个人财务进行深入挖掘和了解,为用户提供量身定制式的金融服务。

  “以小微对接小微,把没用的钱变成有用的钱,既是这些草根用户的需求,也能更好地加速实体经济的发展。”在何俊眼里,创新和用互联网的方式去服务小微,既是机遇,也是社会价值。“金融服务在未来将和现在的电商服务一样,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何俊说,他希望更多人在创业的时候多考虑这件事在3到5年后是否会被颠覆,不光是要去解一时之渴和锦上添花,而是要立足于解决问题,明年,他还打算尝试引入国际资金来服务国内的小微企业。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9 创业者:讲述别样励志故事 2014-12-22 3734991 2 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