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7版:财经

渔船抵押贷解难题

  刘承南 柴沈燕 杨君平

  今年来,农行舟山岱山支行立足海岛,创新金融产品,倾情服务“三农”。

  衢山小龙潭村渔民王松凯有一艘400多马力的刺网渔船,由于今年行情变化,王松凯想更换网具改变作业方式,但是高昂的换网费用却让他犯了愁。“如果等攒够钱再换网,那么就会错过一年的生意。”他盘算着怎样才能凑够这笔钱。通过农行衢山支行客户经理推荐,他向该行申请了渔船抵押贷款,没过多久,80万元资金就全部到位。

  据了解,目前岱山有大小渔船2400多艘,从事渔业生产的渔民达2万余人。以往由于可用于抵押担保的资产少,加上渔业生产风险大,渔民很难从银行贷到款。为解决渔民贷款难,农行岱山支行将渔民作为惠农通和小额贷款的重点拓展对象,把目标锁定在高亭、衢山、长涂等渔民集中的区域,并为渔民量身定制了渔船抵押贷款业务。渔民只需将从事海洋捕捞、船龄在10年以内、三证齐全、已办理渔船全损险的渔船作为抵押物,即可申请贷款。

  近3年来,农行舟山岱山支行已累计发放各种惠农贷款160笔,金额达到4850万元,其中渔船抵押贷款作为农行服务“三农”推出的一项贷款品种,已累计发放30笔,金额达到2100万元。同时,该行还实现了“惠农通”服务点对县域内符合安装条件的行政村全覆盖,实现惠农服务村村通。


浙江日报 财经 00017 渔船抵押贷解难题 2014-12-17 3724027 2 2014年12月17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