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经济·潮生活

第八届全国名优果品交易会在杭召开

果品产业如何飘香远方

  本报杭州12月14日讯

  记者 祝梅 通讯员 吴力

  临海蜜橘、广州甘蔗、云南枇杷、陕西苹果……阳光四溢的周末,杭州和平广场又汇聚了不少来扫货的市民。12月12日到15日,第八届全国名优果品交易会在这里召开,来自全国 22个水果主产省区的248家企业、360多种名特优新果品,再加上同地同期举办的2014台州农业博览会和新疆名优特农副产品巡回大巴扎浙江行活动,着实是一场果品盛宴。

  近年来,我国水果生产稳步发展,已成为继粮食和蔬菜之后的第三大种植业。各类水果也跟其他众多农产品一样走在向现代农业生产方式转型的路上,果品产业如何飘香远方,又如何提升附加值?在这次展会上,不少农户的回答里,已经有了答案。

  特色果品聚杭城

  “这个季节还有桃子?”在果交会的云南展区,不少市民都问了同一个问题。“这是我们云南独有的一种桃子,从3月开花到11、12月成熟,是全国最晚上市的桃子。”云南泰鑫庄园董事长杨春志介绍,倚仗云南独特的气候条件,这种冬桃在海拔1900米的山上育成,由于生长期长,“桃味”更浓郁,口感则是香脆的。

  “冬桃的保存期也比较长,像现在这样的天气,常温下可以保存15到20天,要是低温保存,一个月也没问题。”杨春志说,这次他们还带来了云南特有的红梨,两种特色果品加起来一共带了2000箱到杭州来,重点就是打出自己的“特色牌”。“这是新疆最大的一家民族自主品牌,切糕里面有核桃仁、葡萄干,营养特别丰富。” 在新疆阿尔曼清真食品公司的展位前,迪力胡马尔依明等几位身着民族服饰的维吾尔族姑娘正在请路过的市民品尝切糕,她告诉记者,自己是杭州师范大学的一名大三学生,正是通过阿尔曼的勤工助学平台来杭州上学,现在,她和几位同学一起在微信里经营阿尔曼的食品,还向学校申请了创业园,希望让更多人尝到“清真”美食。

  除了回馈市民,参展企业还把目光聚集在吸引经销商上。“这个时候,不少地方已经开始准备囤积年货了,早些时候,我还接到一个嘉兴的电话,对方说在嘉兴有两家门店,想专门腾出一家来经营新疆的特色果品,门店的设计方案也可以由我们来操作。”新疆羌都枣业股份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管文彬说,自己是第二次来杭州布展了。

  “若羌红枣和和田其他的枣不一样,个头比较小,皮薄肉厚,但其实若羌枣的产量只占到枣类市场的20%。”他说,现在市面上的枣品种特别多,自称若羌枣的也不在少数,在华南地区,他们已经进入了不少商超,网上也有门店,也希望通过布局经销商,把最正宗、最好品质的若羌枣销售到江浙等华东地区。

  品牌之路宽又广

  眼下正是草莓收获季,展会上,安徽长丰草莓卖得特别“俏”,到13日下午3时多就已经销售一空了。“这是我们第一次来参加果交会!”安徽合肥长丰县农业委员会工委委员俞年丰告诉记者,“长丰草莓”的种植历史超过30年,是合肥市第一件地理标志注册商标,这些年,产业规模不断发展壮大,今年全县种植面积首次突破20万亩,总产量接近40万吨。

  合肥艳九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沈海燕告诉记者, 自己家不光做草莓生产和采摘,每年还培育出10万多株“红颜”草莓脱毒原种苗和600多万株脱毒草莓生产种苗。目前长丰草莓育有十几个品种。这其中,“红颜”的种植面积占到70%。记者尝了尝,“红颜”虽然看起来要比其他草莓大几倍,但口感和色泽都不逊色。

  “‘红颜’不仅样貌好,产量也比其他品种要高出近20%。”俞年丰说,他们每年都去京津、武汉等地推介,现在,北京市场有70%的草莓都是长丰草莓,天津市场也占有了60%。“现在我们的种植户有8万多户,都按照我们制定的标准种植生产,草莓市场依旧供不应求。”他说,现在,长丰草莓也准备继续开拓品牌化和电商化的路子,谋求更长远的发展。

  “一亩地里养七只鹅”,这是参展的新疆阿克苏曾曾果业有限公司打出的生态农业口号。“我们在阿克苏的700多亩苹果果园,去年进行了有机转换,专注于苹果品质和服务的提升,”曾曾果业总经理曾湘娥说,今年他们同时打出品牌和生态牌,希望在阿克苏地域标牌的基础上更进一步,把健康、标准生产的苹果卖响。

  提升品质闯市场

  为促进产销对接,本次果交会上邀请了不少连锁超市、专业批发市场包括网络电商,还包括“世界村”这样的新兴健康农业产业集团。在果交会推介会现场,世界村集团与国家农业部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中心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正式进军现代农业产业。

  “以前我们主打的农副产品主要是自己集团的富硒矿泉水、大米和油,通过果交会这样一个平台,我们可以接触到众多优质的水果企业、合作社,通过我们自己的平台和渠道,把这些基地的优质果品派发向全国。”世界村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周辉说,世界村将集成产业电商和宅连锁、宅配送,将优质农产品送到千家万户。今年,世界村已在国内布局近9000家宅连配店,主要集中在江苏和华南地区,借着这次果交会的春风,明年起将从温州起步,在浙江布局300家门店,真正把产销对接的效果延伸到后台。

  果交会上,世界村已与4家合作社签署了合作意向。其中一家,正是云南蒙自的蒙生石榴产销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跃伟告诉记者,合作社有2万多亩的石榴种植面积,年产量超过5万吨。“我们每亩地施1吨有机肥,再用2到3次复合肥,亩产量比以往提升近3吨。”他说,农产品进军的各个平台他都在尝试,他自己赠送榨汁机,把石榴送进了北京、上海近200家酒店,在果交会现场,鲜榨的石榴汁也吸引了不少人,而通过品牌品质的提升,他的“蒙生甜石榴”每吨要比区域性的蒙自石榴品牌高出上千元的利润。明年,他还打算建造1万吨的仓储物流中心,并打造200亩的石榴采摘庄园。


浙江日报 经济·潮生活 00010 果品产业如何飘香远方 2014-12-15 3727163 2 2014年12月15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