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经济·潮生活

通过科技进步均衡产量

椒江柑橘,别了大小年

  记者 陈敢 通讯员 陈道平

  “这批带叶的少核本地早将运往福建地区销售,每吨价格为3400元,比去年涨了一成左右。”日前,在台州市椒江区新佳果柑橘专业合作社生产基地里,橘农叶小富正在指挥工人们忙着采摘、装运少核本地早。

  据介绍,近一个多月来,作为柑橘老产区的台州市椒江三甲街道当地产的少核本地早特别是带叶的少核本地早呈现采摘、销售两旺的态势。据椒江农林局技术人员李学斌分析,之所以出现少核本地早大量带叶销售的情况,是因为广大消费者认为带叶销售的少核本地早才是新鲜的绿色食品,预示着带叶柑橘市场已经打开。

  推新品打品牌

  “这就是‘红美人’橘子,吃起来非常香甜。”在台州市椒江区章安街道西洋村的世外桃园家庭农场生产基地里,负责人王新明介绍说,“红美人”肉质细腻,香味独特,糖度高达14度,并且具有易剥皮、成熟早、口感好、价格高、好销售等优势。

  据了解,椒江目前主推的柑橘新品种还有“大分”和“葡萄柚”等。“大分”特早熟柑橘主要种植的地方有椒江水果场、椒江区章安街道村闸头村蟹壳岩柑橘合作社等,这种品种自从“大分”特早熟柑橘9月底上市以来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早已销售一空。

  至于具有储存久、售价高等特点的“葡萄柚”,则被椒江区新佳果柑橘专业合作社等热捧,正是这些合作社改良柑橘品种后,有效破解柑橘产业发展速度缓慢的瓶颈。

  与此同时,当地还积极引导橘农在品牌上做文章。目前椒江已拥有“新佳果”、“蟹壳岩”等柑橘新商标,依靠品牌将柑橘销往全国各地,并出口到俄罗斯、东南亚等地,并且有品牌比没有品牌的价格高出二成以上。

  不再分大小年

  柑橘一年结果多,一年结果少,甚至不结果,产量年间变化很大,这种现象称为大小年结果或隔年结果。结果多的年份,称为大年;结果少的年份,称为小年。大小年结果,严重削弱树势,影响果实品质。

  “我们在少核本地早采摘前一个星期就通过追加肥料,确保采摘以后橘树产生过多落叶,避免出现大小年现象。”站在绿油油的橘园里,橘农叶小富告诉说,他们不仅仅通过科学施肥,而且通过疏枝、疏花、疏果和改造树冠结构“三疏一改”技术,提高果品的产量和质量。因此,少核本地早果面光泽好,固形物含量和果品质量得到提高,今年平均亩产达到3500公斤。

  在椒江,橘农们目前普遍采用优质高效省力化栽培技术。其一,要求橘园土壤具有保水、保肥、疏松通气等优良物理性状,有机质含量达到2%以上;其二,矮化密植,方便操作管理;其三,果园管理应排除繁琐操作,以简单的技术措施去适应机械操作;其四,采用综合防治病虫害,合理混合用药,以及安装频振式诱虫灯等,以减少虫害;其五,摒弃传统的见草就除的清耕方式,在橘园套种绿肥,节省用工。


浙江日报 经济·潮生活 00011 椒江柑橘,别了大小年 2014-12-12 3715531 2 2014年12月1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