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经济·潮生活

在希望的田野上

——数说台州农业之“最”

  文 / 嵇哲 饶建仁

  这里,是全国最大的西兰花生产出口基地和设施茭白生产基地,是全国第一个水稻亩产超“纲要”、上“双纲”的地方,也是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发源地之一,它出台了全国第一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地方性文件,也诞生了全省首家股份合作农场。它的西兰花、西瓜、杨梅等种植面积、产量为全省第一,海域面积、水产产量、产值均居全省首位。

  这就是台州,一方依山傍海的沃土。

  近年来,台州充分发挥资源、市场和体制优势,积极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力开展农产品品牌建设,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扎实推进“两区”建设,现代农业发展迈出了新步伐。2013年,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72.96亿元、增加值213.3亿元,均比上年可比增长0.6%。农民人均纯收入16126元,实际增长8.6%。

  撤地建市20载,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台州农业正在书写新的传奇。

农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20年来,在全市GDP构成中,一产比重下降,二、三产比重上升,台州早已走出以农为主的社会格局。但农业自身内部结构快速调整,逐步向多种经营、效益型转变,实施品牌战略,提升了农产品附加值,形成了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核心的生产格局。

  在台州,粮油、蔬菜、水果、畜牧、茶叶、水产等主导产业形成规模,主导产业产值已占到农业总产值的80%以上。台州是浙江省粮食主产区之一,是我国第一个水稻亩产超“纲要”、上“双纲”的地方,近年来粮食单产连年刷新纪录。蔬菜产业化经营水平居全省前列,其中,西兰花产业带为全国最大的秋冬西兰花生产基地,全市西兰花种植面积10.5万亩、产量17万吨,占全省面积、产量的50%,占全国的1/4。大力实施农作制度创新,重点推广“千斤粮、万元钱”的高效种植模式,累计推广水旱轮作、粮经并举、种养结合等6大类12种模式共计19.5万亩,实现政府要粮与农民要钱“双丰收”。

  台州人是有口福的。黄岩蜜橘、临海无核蜜橘、玉环文旦、仙居杨梅、温岭高橙、路桥枇杷等久负盛名。盛产柑橘、杨梅、西瓜、茶叶等的17个规模产地,获得了“中国特产之乡”称号。

  台州农民“追着太阳种西瓜”,更是台州农业“走出去”的典型。截至目前,全市已有70多家农业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30万农民走出去发展西瓜、柑橘、杨梅等特色产业,累计建立市外生产基地60万亩。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壮大

  台州农业发达,主要是因为生产组织化程度走在全省前列。

  2000年8月,由当地农技站发起,十几位农民入股,成立了温岭市石桥头蔬菜合作社,台州成为我国合作社发源地之一。目前,全市工商注册登记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已达9000多家,成员10万多个,带动农户55万多户。

  2013年1月,仙居县率先组建了全省首家股份合作农场——新合股份合作农场。目前,全市股份合作农场总数已达到45家,经工商登记的各类家庭农场已达750家。

  据了解,台州已有93家合作社列入国家首批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名录(居全省第一),4家合作社被农业部授予“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优秀示范社”称号,有浙江省百强合作社20家(居全省第一)、省级示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167家。全市建成年销售额1000万元以上的合作社强社143家,其中年销售额超过1亿元以上的合作社有4家。成立市、县(市、区)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10家,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15家,依托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农村资金互助社2家。

  与此同时,农业龙头企业得到长足发展。全市建成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2家、省级骨干龙头企业数35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281家,县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639家,2013年全市县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实现销售收入348.7亿元。

农产品品牌价值不断提升

  同样是柑橘,有的地区的只能卖几毛钱一斤,而临海蜜橘卖几十元一斤;同样是西兰花,有的地区的只能摆摊叫卖,而台州西兰花出口质检要求最高的日本市场。近年来,围绕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台州努力提高农产品品质、创品牌、扩大市场占有率,台州农产品的影响力、竞争力不断提升。

  在商标注册上,全市农产品注册商标总数达到8200件,有24件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台州是全国拥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数量最多的地级市。

  73个农产品获浙江名牌产品和浙江名牌农产品称号,63个获台州名牌产品称号。在省农博会上,台州农产品获金奖数始终保持全省第一。

  在农业专项评奖上,省首届“九峰杯”十大精品杨梅台州占3席、省十大优质西瓜占4席、省十大名牌柑橘占3席。

  在区域品牌创建上,有17个农产品规模生产地获“中国特产之乡”称号。温岭西瓜、临海蜜橘、玉环文旦、三门青蟹、仙居杨梅、路桥枇杷、黄岩茭白等一大批区域品牌的打响,给当地带来较高的经济效益,成为现代农业的增长点和农民增收的突破点。


浙江日报 经济·潮生活 00011 在希望的田野上 2014-12-12 浙江日报2014-12-1200012;浙江日报2014-12-1200011;浙江日报2014-12-1200007;浙江日报2014-12-1200010 2 2014年12月1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