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经济

世界经济:岁末回望与前瞻

  赵 伟

  回望即将过去的2014年全球经济,略微分析一下能够找到的最新数据,两个“关键词”跃入眼帘:一个是“后危机”;一个是“中间偏下”。前一个是就世界经济“近史”连续性得出的印象。后一个是就世界经济在即将过去的一年的表现得出的结论。

  “后危机”即后金融危机也。早先我曾说过,“后危机”既是一个时段又是一种状态。作为一个时段,是世界经济在金融危机后到下个正常周期之间的一个艰难的调整期,这个时段少则三五年,多则十年。作为一种状态,世界经济将麻烦不断,但总体上将有大惊险而无大灾难。年末回望2014年世界经济,可以这样去看,这一年世界经济依然麻烦不断。大的波折或麻烦有三类:第一类是大经济体先后告急。开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一反持续增长而突然下跌,创造了多个季度增长之后的负增长。接着二季度欧元区经济几近停摆,日本经济大幅度下跌。第二类是地缘政治冲突,其中围绕欧洲的地缘政治冲突最具破坏性,俄-乌争端直接打击了欧元区核心成员的投资者信心。第三类是自然灾害。非洲的埃博拉疫情扩散,一度引起美国和欧洲恐慌,威胁全球经济和贸易。现在回看,这些麻烦都不同程度得以化解或缓解。世界经济未曾发生大的灾难。这样,自2009年四季度金融危机结束以来,“后危机”已持续整五年,依然未见过去的丝毫迹象。

  一两年前就有机构不断预言,世界经济有望很快结束调整,进入一个新的周期。现在看来这种判断为时过早。临近2014年末,经济学家们说得最多的,是世界经济面临着新一轮的调整。在我看来,无论新旧,这种调整不过是过去五年调整的延续,是“后危机”时段和状态的延续。

  “中间偏下”,这是上个岁末笔者对2014年世界经济走势的一种预测。2014年临近岁末回看,这个预测大体准确,只是“偏下”的程度超出预料。国际权威机构(包括IMF等)最近的预测认为,2014年世界经济增速将仅有3.3%,和上年持平。其中发达经济体平均增长将不到2%,新兴经济体平均增速接近5%。这些数据不仅将远低于“前危机”十年平均增速,而且将低于“后危机”前四年的平均增速。考虑到三四季度以来中国、俄罗斯等主要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的进一步减速,以及日本经济下降幅度扩大等现实,世界经济的实际增速将可能比IMF预期的还要低。

  回望2014年全球经济的增长动力分布,美国、欧盟和东亚三大核心依然居于主宰地位。就三大核心主要经济体表现来看,美国最佳。过去三个完整季度,两个季度的经济增速接近或高于4%。贸易条件持续改善,进口价格指数持续下跌,出口价格指数企稳或微弱下降,从全世界获得了最大的利益。最为重要的是,失业率已跌至5.8%,距5.5%的“正常水平”半步之遥。而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11月份增加的就业机会创了纪录,这意味着美国失业率在持续下降。欧盟度过了金融危机以来的二次衰退,出现弱复苏。过去三个季度的增速在0.8%至1%之间徘徊(同比,环比则在02%至0.3%之间)。增速仅为0.3%。东亚之日本经济上演了强力刺激之后的准“断崖式”下跌。2014年一季度之前持续增长了5个季度,二季度猛跌,3季度跌幅增大,给东亚和世界经济增长贡献是负的。全球三大核心之外的大经济体,除了极少数(印度、墨西哥等)增长较为稳定而外,别的(俄罗斯、巴西等)以及一般发展中国家,多半近乎停滞。这块合力对于世界经济的增长给力最弱。

  临近岁末,以东亚尤其是中国为原点来看,世界经济三大核心正在强化的一个态势,可以“彼起此伏”来形容。“彼”即美国和欧盟。美国在提速,欧盟经济在好转,英、法、德三大核心成员同步走强,德国增速虽低些,但失业率创两德合并以来新低。“此”即东亚,中国在减速,日本再次跌入负增长。

  展望2015年世界经济,可以得出两个预判:一个是,“后危机”状态还将延续。基本的原因在于,世界经济缺乏摆脱震荡进入新周期的基础动因。“前危机”时期世界经济持续时间较长的基础动因有二,分别是以IT革命为代表的技术突破以及中国和前苏联引领的前计划经济体制的转轨。“后危机”迄今,尚未看到可以与此比拟的突破。另一个是,世界经济迄今增长乏力,2015年突发性动因难觅踪迹。

  (作者为浙江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9 世界经济:岁末回望与前瞻 2014-12-12 3719530 2 2014年12月1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