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人文

月考,大学途中加油站

  通讯员 黄晓燕 肖崇崇

  记者 王婷

  本报讯 月考,这个在紧张的高中阶段出现最频繁的词,如今也渗入了我省高校。

  一直以来,离开了严格的监管、摆脱了高中阶段名目繁多的考试,迈入大学殿堂后的学生身处保险箱一样的象牙塔内,难免有人挥霍时间和青春。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会计分院推出了“专业课程月考”制,引导学生把注意力转到学习上来。

  进入11月,大学生们就进入了这个月的专业课备考阶段。财务管理专业大三学生曾颖颖罗列了一下,《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等财会专业最核心的课程都被学校列入了专业课程月考计划,“除了每学期期末考试外,教师在授课过程中要安排三至四次考试,每次考试的成绩按一定比例计入期末考试总成绩,平均下来,相当于每个月都有月考。”

  “以前一直到期末才有考试,大家平时都比较放松,经常忘了学习。而现在一下课就会对专业课所学知识进行梳理,每次考试前都对每个章节的知识进行系统的复习,有针对性地做题,常常为了弄懂一个知识点而大量查询资料。”曾颖颖是文科生,对于计算类的题型掌握起来比较慢,有一次为了理清净现金流量的计算,在图书馆里找了6本习题册研究,她说: “其实也不完全是为了得一个高分,而是觉得能够有个形式督促自己学习。”

  这几天,“为形势所迫”,大三会计专业学生朱嘉浩频繁出现在自习教室。他坦言,对于文科专业的课程学习来说,大学普遍流传的一种学法就是考前“背多分”,“上课记笔记,下课抄笔记,考前背笔记,考完全忘记”,“以前期末考前押宝式冲锋也偶尔能取得高分,现在不行了,每个学期3次的过程考试,使得我必须把这些知识点都牢牢掌握才能得高分。”

  “推行月考制度以来,我最大的感受是随时保持学习状态,课余时间花更多的精力在学习上,以前都是在期末最后半个月泡图书馆,而现在只要有空闲的时间就会去图书馆。” 会计专业的郑洁幸还发现了一个“怪现象”:以前下课铃声一响,同学们一窝蜂地整理书本离开教室,而现在常常有同学围着老师问题目,并且大家往往是排着队、手里拿着汇集问题的纸张,一边听老师讲解,一边快速记录。

  据了解,月考的试题全来自试题库,而试题库的题目都是各专业老师收集汇编而成的。每次考完,还有一份关于学生试题掌握程度的分析,反馈给任课老师。《基础会计》任课老师、助教许诺说:“对于我们年轻教师来说,跟着导师出卷、批卷、发现学生的不足,并制订接下来的教学任务,感觉自身收获很大。”

  正在给学生出试卷的财务管理课程任课老师杨健兰,第一次接到实行月考制度通知时也有过不乐意:出卷、阅卷、讲评、总结等极大地增加了工作量,但当她参与了每一个环节后却由衷地说:“从教学角度来看,推行月考制度的确有利于学生在专业知识方面打下稳定扎实的基础,利于优良学风的营造,无形之中也增加了教师之间的竞争,对教师的教学水平也有一定的督促提升作用。”

  月考不仅仅是考学生,也在考老师。浙财大东方学院会计分院院长冯晓认为:“专业核心课程的月考制度,既增加了平时成绩在总成绩评定中的比重,也加强了日常教学质量的过程控制,为科学评价试卷难易程度积累了大量真实的数据。教学平行班之间考试结果的差异,也使得任课教师在教学中及时查漏补缺。”


浙江日报 人文 00013 月考,大学途中加油站 2014-11-28 3681164 2 2014年11月2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