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经济·新浙商

业胜金属摸索出无害化处理技术

钢厂烟尘不再一埋了之

  记者 杨军雄

  报道组 胡小飞 郑星星

  本报讯 备受各方诟病的钢厂烟尘如今有了好的解决方案。笔者日前在衢州市衢江区了解到,当地一家名为业胜金属材料有限公司的企业,在长期实践中探索出一套工业冶金废弃物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成熟技术,并成功应用于省内外多家钢厂,达到预期效果。

  我国是世界最大的钢铁生产大国。长期以来,高炉炼铁过程中产生的烟尘,一直是治污重点。专家指出,钢铁烟尘除含一定的铁、碳外,还含有锌等有色金属,以及氯、氟等腐蚀性杂质,成分复杂、粒度细小、水分含量波动大,对环境危害大、处理难度高,目前大都以暂存或填埋方式处置。

  这个业界难题,业胜金属是如何攻克的呢?业胜金属总经理曹树华介绍说,主要通过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专利技术“钢铁烟尘火法富集——湿法分离多段集成耦合处理技术”,全面回收利用铁、碳,以及锌、铅、铟、铋、锡等各种有色金属,并实现钢铁烟尘的全面无害化处理。

  走进业胜金属厂区,笔者见识了废物变宝的神奇旅程。在工厂一侧的仓储区里,大量从钢厂运来的如渣土一样的烟尘堆积如山。该公司技术人员介绍说,这些烟尘先是进入回转窑处理,对钢铁烟尘进行脱杂返铁,即将铁元素与锌等杂质分离,并以铁精矿粉的形式返还给钢铁企业,脱出的杂质经过化学反应,分离出有色金属和非金属产品,最后剩下的尾泥则制成免烧砖或销售给水泥厂,吃干榨净。

  在该公司样品车间,除了可以看见寻常的铁粉、锌锭、锡锭,还有笔者从未见过的铟锭、铋锭。现在业胜金属每年处理烟尘4万吨左右,可以生产出1.2万吨还原铁粉、8吨铟、40吨铋、50吨锡,总价值超过3亿元。

  不仅如此,业胜金属还对钢铁企业的收尘系统、返烧结方式及比例、剩余烟尘的处理方式等进行了整体优化。“现在,每年产生的3万多吨烟尘有了妥善处理的渠道。”首批与业胜金属合作的衢州元立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采用了这套处理方法,还可将脱锌后的高铁高碳低锌烟尘返还到钢铁生产流程,实现充分利用,直接减少了30%以上的排放。

  据了解,通过合作,元立公司还解决了二次污染和无场地堆放问题,减少铁和碳等元素流失,通过减少碳流失降低能耗,节约改造费用。

  处理钢铁烟尘会不会有二次污染呢?回转窑焚烧会产生一些废气,业胜金属安装了除尘处理装置,使废气在脱硫脱硝后达标排放。日前,业胜金属还投资近5000万元,两条装机容量2800千瓦时的余热发电生产线,将处理过程中产生的热能充分利用。“整个处理工序实现零排水、渣和废气,完全实现清洁生产、节能生产。”当地环保部门有关负责人说,“整套钢铁烟尘处理技术,大幅降低了钢铁业排放总量,和能耗水平。”

  目前,业胜金属已与杭钢、宁钢等多家省内企业合作。


浙江日报 经济·新浙商 00010 钢厂烟尘不再一埋了之 2014-11-25 3703596 2 2014年11月25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