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临安打造乡村旅游精品线

“一廊十线”展千里画卷

  记者 吴雅茗 毛珺

  通讯员 叶智燕 张伟星

  本报讯 日前,记者一走进临安太湖源头的白沙村就眼前一亮:村口原来的杂乱建筑拆除后变成了迎宾小公园,塑钢栅栏统一换成了仿古砖,纵横交错的电线网改走地下,露天垃圾箱加了盖……小村庄在青山绿水间更显清丽。

  今年以来,临安市以“三改一拆”、“五水共治”为抓手,结合119个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打造美丽乡村精品线“一廊十线”,即在杭徽高速沿线和10条市域主要交通干线两侧串村成线,打造10条乡村旅游精品线,培育发展新的乡村游业态与增长点。

  综合整治让太湖源旅游精品线成为最美丽的一笔。从杭徽高速玲珑出口下,以青柯村为起点,至终点太湖源白沙村,梳妆一新的太湖源旅游精品线全长35公里,沿线13个行政村就地取材,桃园、茶园、百草园等村口公园,糅合了农家质朴和山乡风情,成为精品线上移步换景的流动公园,吸引大批游客。

  临安市农办负责人介绍,这一路拆除违法建筑、畜禽养殖点就有142处、3万多平方米,各类杂乱广告147处、2000多平方米;投资3300万元建设39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点,排放水质均达《城镇污水处理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类标准。

  今年夏天,白沙村集中拆违。“最集中时,村里一天拆掉6座跨溪凉亭和2幢违建农家乐,村民们都理解。大家好不容易从‘砍山换米’的苦日子熬到现在生态致富,有责任把山水保护好。”村党总支书记夏玉云介绍,白沙村有170多户经营农家乐,全村97%的劳力参与乡村旅游。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一廊十线”展千里画卷 2014-11-24 3687066 2 2014年11月24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