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总书记贺词和总理讲话在浙引起强烈反响

推动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

  本报杭州11月23日讯 (本报记者集体采写) 习近平总书记向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发来的贺词,李克强总理在浙考察讲话,连日来在浙江引起强烈反响。全省各级领导干部,经济界、科技界等社会各界人士纷纷表示,总书记的贺词和总理的讲话,对我们有效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的新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一定要既从浙江实际出发,又从全国大局出发,更好地做好各项工作,为全国经济社会发展作更多探索,为全国发展大局作更大贡献。

  推动创新驱动

  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互联网大会发来的贺词指出,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孕育兴起,互联网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有力推动着社会发展。

  省经信委总工程师厉敏表示,互联网如今已渗透到经济社会生活各个领域,未来,我们要更好利用互联网,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升级、迈向中高端水平。

  参加本次大会的杭州华三通信总裁兼CEO吴敬传说,近年来,我们亲身体验了互联网技术驱动着浙江公共管理和服务、金融业、制造业等各领域的转型升级。“互联网目前已开始进入生产领域,利用好互联网技术,将会有力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实现创新驱动发展。”

  在快的打车董事长兼CEO吕传伟看来,未来,交通市场完全可以通过拥抱互联网,去实现更加合理的资源配置。

  作为一家传统企业,祐康集团董事长戴天荣的思维中互联网基因越来越多。他说,在这个时代,互联网正成为新经济发展的引擎,任何企业都要勇于突破自我、拥抱变化,去融入互联网、驾驭互联网。

  而在富通集团董事局主席王建沂看来,互联网时代,离不开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国家信息化的高速发展将使公司拓展国际市场的步子越来越快。

  作为以“基于互联网的全球性综合娱乐传媒集团”为战略的浙江华策影视的掌门人,赵依芳说,借用互联网这一工具,华策准备采用大数据分析,打造出具有互动特质的全产业链影视产品,为文艺作品的创新提供更大空间。

  浙江中国小商品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金方平认为,应借助互联网的优势,应对目前的挑战。他说,最近几年,浙江制造优势正在变弱,构建流通模式上的新优势成为一种选择,而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工具则是最佳手段。

  新时代下,互联网带来的创新产品、创新产业、创新商业模式层出不穷。开元酒店集团总经理陈妙强更看好移动互联网的机会。他认为,在移动互联网的大时代,所有行业都应该定义自己的行业在移动互联网下新的形态,要更好利用互联网,融入互联网。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互联网经济将会继续引领发展,在生活综合服务O2O创新以及产业互联网方面都还有巨大的提升空间。

  引燃创业激情

  习近平总书记在贺词中指出,中国正在积极推进网络建设,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中国人民。

  从新兴产业到传统产业变革,互联网时代的商机,已在人们的创业经历中成为现实。 (下转第二版)

  (紧接第一版)在民营经济强省、信息经济发达的浙江,这意味着创业热情可能被进一步激发。有专家表示,浙江要紧紧抓住机遇,着力支持大众创业,培育经济新动力,打造经济新的“发动机”。

  阿里巴巴集团CTO王坚认为,互联网改变了产业的形态。在云计算时代,互联网让每个人都可以来实现梦想,并让梦想走得更远。

  创业者的体会则更为真实。杭州小毛驴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硕认为,如果要做一家有长久生命力的公司,就得随时关注科技、商业模式方面的创新,利用好移动互联网工具,会抓住中国在旅游休闲方式升级过程中的巨大商机。

  从做烧饼的农民到企业家,丽水市缙云县壶镇电商协会会长吕振鸿对电子商务深有体会。他直言电子商务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他2006年在网上开店,收获颇丰。如今村里已有65家网店,做得好的网站一年能卖两三百万元土特产,比在外面打工强多了。

  因为互联网,老家在海盐县通元镇通北村的马连芬也深刻改变了生活。2011年底,她开始在淘宝网卖围巾,刚刚过去的“双十一”,她的网站接到了近1000笔订单。“互联网给我带来了经济效益。今后,我将利用它把店的规模进一步扩大。”马连芬说。

  浙大城市学院资产评估专业大四学生戴伟康几年前投身创业浪潮,如今已小有成就。他还有一个身份是杭州卓晖康成网络有限公司总经理。戴伟康说,对于没有雄厚资本的大学生来说,只要你有一个极具创意的点子,就能通过自己的激情和思维参与到互联网的创业中去。杭州余杭区商务局副局长吴宏伟告诉记者,政府部门正对电商大力扶持,尤其是在跨境电商方面出台政策,鼓励更多人创业。

  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创园)管委会经济发展局副局长王晓晟说,目前,依托未来科技城蓬勃的产业前景和深厚的人文底蕴,“梦想小镇”建设项目也已经启动。“梦想小镇”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鼓励大学生在互联网条件下创业创新。

  共建共享共治

  互联网是20世纪最重大的科技发明之一,它拉近了世界的距离,推动了人类社会的共同进步与发展,但它也给人类社会带来了新的挑战。

  省社科院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杨建华说,习主席在贺词中提到,互联网发展对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提出了新的挑战,迫切需要国际社会认真应对、谋求共治、实现共赢。习主席深刻看到了互联网对个人、国家及世界的深入影响,指出全球合作,应对网络风险、保障信息安全的重要性。在杨建华看来,互联网时代,要保障国家网络主权、安全,就要“多管齐下”,必须积极发展和掌握互联网核心技术,同时推动互联网领域的国际合作,构筑全球互联网“共享共治”的良好环境。

  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副教授高艳东说,要确保网络世界充满活力,又确保网络不成为发酵不安与邪恶的土壤,就要依靠网络法治化。多年来,浙江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今后我们要继续走在前列,加强法治必不可少。

  浙江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赵伐教授认为:“只有善采他山之石、博纳万国之长,讲好中国自己的故事,才能构建起中华文化对外传播的话语体系,所以我们必须借助互联网技术,培养出具有国际视野和家国情怀的跨文化传播者,从而在互联网世界创造出感天动地的文化交融奇迹。”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推动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 2014-11-24 3703554 2 2014年11月24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