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补长短板 创新转型

余姚搭建产业大平台

  记者 谢晔 陈醉

  市委报道组 张伟 谢敏军

  本报讯 最近,规划面积40平方公里的中国(宁波)意大利产业园在余姚正式启动,随之而来的是10个投资总额达5.02亿欧元的“高富帅”项目:全球独有专利的“智能型高低压电气成套设备”能自动感应暴风雪;“太阳能制冷”装置颠覆传统,能量输出率是普通太阳能集热器的两倍以上……大平台引来大项目,加速推动余姚产业转型升级。

  搭建大平台是余姚瞄准传统工业短板,精准发力,推动创新引领转型的有效对策。近年来,余姚看中大平台的强大集聚效应,打造大型工业体,加快推动经济向增长速度中高速和质量效益中高端迈进。余姚经济开发区内的意大利产业园和“千人计划”产业园等大平台,至今已投产工业企业近2000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777家。

  平台的含金量首在人才。落户余姚“千人计划”产业园的吴景晖,是国内掌握高纯钛提炼技术的专家,今年6月30日其公司产出了中国第一炉高纯钛,打破了国际垄断。目前,仅“千人计划”产业园这一平台上,已经落户和正在跟踪洽谈的项目有98个。

  平台的含金量背靠的是强有力的扶持政策。余姚对“千人计划”专家或海外高层次领军人才创办的企业开出优厚条件,比如给予最高500万元的创业扶持资金和最高500万元的创业种子资金支持,企业创办之日起3年内,还可得到最高500万元银行同期贷款基准利率的全额贴息补助。余姚政府出资1亿元“打底”,吸纳全国各地的风投资金和本地的民营资本,形成了约10亿元的资金规模,为落户的高精尖项目在创业之初“扶上马,送一程”。

  有了大平台,本土传统企业转型也搭上了“高铁”。在宁波更大集团有限公司,一条生产线用工从原先20人减至1人,产品合格率反而更高,这得益于“国千”专家甘中学博士的机器人智能控制器。类似的机器人项目“千人计划”产业园里有5个,总投资达5.45亿元,帮助了一大批余姚传统企业完成精彩转身。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余姚搭建产业大平台 2014-11-24 3691701 2 2014年11月24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