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世界互联网大会专刊

浙商感言

  传统零售频触网

  陈晓东(银泰商业集团CEO):

  曾经有人说互联网是传统零售业的最大竞争对手,现在看来,正是互联网浪潮带来了银泰对商业模式的全新探索,我们把自己定位于大数据驱动的消费解决方案提供商。刚刚过去的“双十一”网购狂欢, 银泰在银泰网、天猫精品店、天猫O2O店、手机淘宝的爱逛街和O2O分会场、MINI银、门店微信公众账号端、晓店、银泰宝等九大互联网泛渠道深度参与这一网购盛事,方便顾客随时随地购物。“双十一”全集团销售同比增加328%,线下增幅大超线上,银泰网销售同比增加206%,手机移动端的销售增幅达到702%。线上线下并非对立更非替代,融合、分享、双方共赢才是商业走向的风向标。

  生产为“网”而变

  蒋凌伟(老板电器电商总监):

  老板电器是传统的生产制造企业,但长在浙江这个互联网土壤丰沃的地方,我们也敢于创新、敢为人先。2007年“老板”在淘宝开店,是当时国内厨电领域第一家“吃螃蟹”做电商的企业。那一年的“双十一”我们做了100多万元销售额,觉得很神奇。到现在,电子商务已经不仅仅是一个销售渠道,我们的生产线都为电商而变。从2012年开始,我们的生产线开始区分产品在线上线下的不同型号,即使是在定位不同的线上平台销售,我们也有型号上的区分。我们还有两条专门的流水线夜以继日地生产,为电商平台供货。同样是订货,线上渠道的发货速度也要优先于传统渠道。

  老字号也要粉丝追

  谢长煌(金字火腿副董事长):

  一包香肠,一年在电商平台上的销售远超百万包,仅“双十一”一天就卖出30万包,用户评分达到4.9分,常年蝉联同类销量冠军。这是金字火腿用互联网思维转型,不断感受用户痛点、收集用户体验、专注产品本身的结果。拥有千年历史的金华火腿有着丰富的文化底蕴,作为行业首家上市公司,“金字”也承载了更多使命,历经的三大发展阶段是浙江民营企业互联网转型的写照。第一阶段是成为行业龙头,第二阶段全面电商化,第三阶段是实现公司的全面互联网化。目前“金字”已经完成了前两个阶段,累积了近百万线上用户群体,这为我们实现互联网化转型奠定了基础。

  (李倩整理)


浙江日报 世界互联网大会专刊 00005 浙商感言 2014-11-22 3702431 2 2014年11月2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