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要闻

我省试水茶园种植农业保险

茶树上保险 遇灾有保障

  记者 杨军雄 县委报道组 孙志华

  本报讯 名茶以早为贵,而早春常逢倒春寒,一阵大风或一次霜冻,就可能让茶叶的品质大打折扣。为给茶农多一份保障,丽水市松阳县、莲都区在全省率先开展茶园种植特色农业保险试点,近日获得省农险协调办批复同意。

  茶产业是我省极具优势的特色农业主导产业,也是部分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但是频发的倒春寒,加上旱灾、暴雨、内涝、风灾等自然灾害,对我省茶产业发展极为不利。2010年3月,我省149.6万亩茶园遭受严重冻害,直接经济损失达16.9亿元;去年全省遭受3次严重自然灾害,其中7、8月份的罕见高温干旱造成207万亩茶园受灾,损失达13.1亿元……减少自然灾害给茶产业带来的经济损失十分急迫。

  “防寒抗灾,除技术手段外,目前最有效的就是实行农业保险。”省农业厅有关负责人说,我省实施政策性农业保险走在全国前列,业已开发省级险种21个、各类地方险种17个。但由于定损、保费、保额等因素难以确定,茶叶一直未纳入保险范围,茶农的呼声日趋强烈。此次丽水市农险办根据该市茶产业发展实际,经多次调研,由松阳县、莲都区提出政策性茶园种植新险种具体方案,对当地茶树种植面积1亩以上、茶龄3年以上农户进行保险试点。

  据介绍,本次试点的茶园种植保险责任包括霜冻、暴雨、内涝、泥石流、风灾、旱灾等造成保险茶树死亡或灭失及冻灾造成保险茶芽坏死。省、县(区)财政均给予30%保费补贴,茶农仅自负40%保费。

  “保险主要希望提高茶叶种植抗风险能力,保障茶农灾后恢复生产和茶农收入,促进茶产业可持续发展。”参与这次起草工作的松阳县发改局体改科科长兰金云告诉记者。

  “这个政策来得好。”松阳县新兴镇下源口村茶农刘青春说,“家里的60亩茶园,每年都会受冻害,尤其明前茶,原本能卖一两百元一斤,一旦冻掉了可能就颗粒无收,损失很大。有了保险可以告别靠天吃饭,减少损失了。”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7 茶树上保险 遇灾有保障 2014-11-21 3692032 2 2014年11月2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