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要闻

学生抗议教育收费与警方发生冲突

伦敦市中心上演骚乱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新华社记者 马骁 刘学 凌朔

  英国首都伦敦19日发生学生游行示威活动引发的骚乱。警方与数千名示威者发生冲突并逮捕11人。示威因学生抗议教育收费而起,但旋即出现暴力行为,引发骚乱。

  游行失控引发骚乱

  游行活动起初和平进行,示威者集中在伦敦议会广场外,但场面随后逐渐失控,一些示威者翻过护栏,进入议会广场,并试图冲击附近的保守党总部大楼。

  按法新社说法,示威的气氛从一开始的“派对风格”逐渐演变,直至最终上演4年来英国发生的最大规模骚乱。

  “一部分学生试图穿过议会广场,一伙示威者翻过设在广场周围人行道上的路障,一些人挑衅在场的警察。”警方一名发言人说,“示威者向警察扔投掷物,推倒障碍物并占领草坪,警方被迫从这一区域撤出。在这一过程中有3名警察受轻伤。”

  从现场画面看,有极端无政府主义组织“黑衣运动”成员混入学生队伍,有人身着黑色衣服,并用黑布或头套蒙面,手中挥舞着点燃的燃烧棒,煽动现场人群。

  警方采取强制手段

  失控的秩序对市民生活造成影响。因道路封闭,许多公交线路被迫延误、变线或中断,部分区域的公共交通停顿、瘫痪。

  示威区域秩序混乱,附近一家星巴克咖啡馆的玻璃被飞来的鸡蛋砸中,并被白色喷漆涂鸦,店内顾客被困,无法离开。有目击者称,有一伙人从另外一家餐厅里抢出椅子,砸向警察。

  英国网友在新闻网上跟帖说:“这根本不是示威游行,这是暴力骚乱,严重影响公众生活。

  事发后,伦敦警方对示威者采取强制措施,增援警力,抓捕嫌疑人,截至20日上午,至少11人被逮捕。其中,两人涉嫌袭警,两人涉嫌寻衅滋事,另有两人分别涉嫌刑事破坏和暴力骚乱。此外,警方公布另外12名嫌疑人名单和影像信息,呼吁民众协助查找。

  英国媒体集体失声

  英国媒体向来沉不住气,但聒噪的小报风格却在这次示威活动中消失得无影踪。即便是西方主流通讯社,也惜墨如金,一反常态地报道了这次“占领活动”。

  《每日电讯报》那篇402词的报道用“翻越栅栏”、“躲开警察”、“冲击路障”、“点燃明火”、“哄抢警帽”等词汇描绘示威者,用“4天前就发出警告”、“不得已采取疏散措施”等表述为警方行动“正名”,再用几段直接引语表达了示威者的诉求,再配以两张图片,文章草草收工,没有评论,不附链接,不加官方回应,不带站队色彩。

  打开20日的英国《卫报》网站首页,滚屏4次才能发现一条新闻,题为《学生抗议有混战》;同一天的《每日电讯报》也在不很显眼的位置用寥寥402个英文单词对同一事件予以报道;英国《每日邮报》更“绝”,直接上了几十张图,几乎不评、不议。

  19日的抗议活动,发生在伦敦的“政治心脏”地带,老议会广场,大本钟南侧,示威者号称这次运动要“占领伦敦”。包括学生在内的数千人参与,不少人带面具,点火把,甚至释放烟雾弹,法新社称之为“4年来英国规模最大的学生抗议活动”。

  另外,在过去的一个月中,一直有学生在议会广场零星抗议,但每次抗议都被警方“压制”和“控制”,这才导致在19日集结数千人游行集会。

  且不论示威者与当局之间的是是非非,仅仅事件本身的规模与规格,就远非只言片语可以描述。

  西方媒体的有选择性缄默,有选择性屏蔽,不得不让人重新思考西方媒体新闻报道的标准和报道背后的隐藏利益。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8 伦敦市中心上演骚乱 2014-11-21 3701683 2 2014年11月2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