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人文·理论视野

“一带一路”:共享亚太梦,拓展新空间

  11月8日,在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对话会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题为《联通引领发展 伙伴聚焦合作》的重要讲话,强调要以亚洲国家为重点方向,以经济走廊为依托,以交通基础设施为突破,以建设融资平台为抓手,以人文交流为纽带,加强“一带一路”务实合作,深化亚洲国家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共建发展和命运共同体。

  此前,习近平主席曾先后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强调各国要打造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和共同发展繁荣的“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的构想融通古今、连接中外,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我省处于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战略位置,要找准坐标,融入“一带一路”的宏伟蓝图。

  新时空,开启新征程

  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访问时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以点带面,从线到片,逐步形成区域大合作。10月,习近平主席出访东盟国家时提出,中国愿同东盟国家加强海上合作,发展海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12月,习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抓紧制定战略规划,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加强海上通道互联互通建设,拉紧相互利益纽带。2014年11月8日,在“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东道主伙伴对话会上,习近平宣布中国将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并提出了加强互联互通、深化“一带一路”合作的一系列建议。“一带一路”进入务实合作阶段。之后的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正式通过《北京纲领·构建融合、创新、互联的亚太》。

  新丝路,共建新梦想

  “一带一路”是“世界上最长、最具有发展潜力的经济大走廊”,发端于中国,贯通中亚、东南亚、南亚、西亚与欧洲部分区域,连接亚太经济圈和欧洲经济圈,将形成中国-中亚-西亚、新亚欧大陆桥、中蒙俄三大经济走廊,同时拓展印度洋方向、南太平洋方向和北冰洋方向的海上丝绸之路新航程。通过加强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形成跨区域大合作格局。

  “一带一路”将辐射总人口约44亿,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助推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同时也能促进国内商品市场丰富,扩大对外贸易额,更有效地融入全球经济。

  随着综合国力上升,中国有能力、有意愿向亚太和全球提供更多公共产品,特别是为促进区域合作深入发展提出新倡议新设想。

  新思路,拥抱新机遇

  历史上,浙江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海上丝绸之路跨越浩瀚海洋,把中国与世界连接起来,促进中外文化和商贸交流,是已知的最为古老的海上航线。浙江丝绸、茶叶等传统文化载体,远渡重洋,享誉世界,浓墨重彩书写着东方海洋文明。今天,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重要站点,如何顺势而为,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也成为一个需要重视的课题。

  据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丝绸之路经济带”课题组统计,目前已有17个省区市将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列入了2014年度政府工作报告中。“一带一路”的主线是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优先是互联互通和贸易投资便利化。在“一带一路”的战略规划下,交通、基建、文化、旅游、贸易、金融等领域或首先受益。我省需结合自身优势,把握潜在合作国家需求,找准定位,寻找最优结合点,将贸易互补转化为促进彼此发展的有利条件。作为海洋大省,通过海上互联互通、港口城市合作机制以及海洋经济合作等途径,努力培育新的竞争优势。


浙江日报 人文·理论视野 00014 “一带一路”:共享亚太梦,拓展新空间 2014-11-21 3697046 2 2014年11月2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