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3岁女童罹患白血病,四方乡邻闻讯伸援手

小程程,我们一起来帮你

  本报三门11月18日电

  记者 叶晖 通讯员 李贝妮

  照片中的女孩叫程程,今年才3岁,3个月前被确诊患了白血病,全村人伸出援手,经治疗病情明显好转。然而,接下来还需几十万元医疗费,女孩父母再也无能为力……

  今天中午,记者来到浙大儿童医院,化疗后的小程程看上去活泼可爱。“从上午拿到的化验单看,白细胞降了很多,其他指标也都正常。但是,我们真的没钱再医了……”见到记者后没说几句话,程程妈妈谢林萍和孩子姥姥已是泪流满面。

  “程程已经化疗完3个疗程,恢复较好,接下来至少还需要治疗5个疗程才能康复出院。”虽然一家人对治好小程程的病充满了希望,但因家境贫困,再也无钱无力给程程治病了。

  程程一家是三门县浦坝港镇山里村人,8月22日,噩耗从天而降,3岁的程程被确诊患了白血病。

  程善所是孩子的父亲。这个42岁的男人因为家庭经济困难,39岁才娶上媳妇,加上造房子、结婚,家里还欠债10多万元。这两年刚有点起色,可女儿程程又得了白血病。

  自小程程从台州医院转到浙大儿童医院,平均每天医疗费需几千元,让这个本来就贫困的家一下子变得举步维艰。为了救治孙女的病,小程程76岁的爷爷和71岁的奶奶,双双去了椒江打工做保姆,说要给孙女赚点医药费。

  “我们全村人一起努力,救救这个孩子!救救这个家!”得知小程程的病情后,山里村村“两委”第一时间开会商量。村干部们通过登门走访、电话联系等方式,把程善所家的难事告诉了全体村民,纯朴的山里村人纷纷伸出援助之手。

  在三门县海游街道工作的程官友,是第一个捐款的“村民”,送来了1万元现金;在椒江工作的程官送也请假赶回村里,专程送来5000元钱;远在广州的程小福接到村干部打来的电话后,二话没说,第二天汇去了5500元钱;村民程小帅父亲早逝,和母亲相依为命,靠干农活维持家用。尽管如此,母子俩也给小程程送来了500元钱……山里村仅150户人家,柑橘是全村人的主要经济来源。但离村口不远的过山隧道正在整修,阻断了交通,今年柑橘销售严重受影响,削减了村民的收入。尽管如此,村民们还是你500元,我1000元,纷纷倾力相助。

  “善所一家人太不容易了,村里穷,大伙儿钱不多,能帮衬就帮衬一把。”80岁高龄的村民程高法对记者说,一些村民说等橘子卖掉后,要把橘款全部捐给小程程治病。

  为了不让程程放弃治疗,这些天,村支书程官福和街道干部程官相等人一直在为小程程的事奔走,为其申请“困境儿童”补助,还去当地民政、红十字会、慈善总会等相关部门,为小程程积极争取治疗费用。“这是全村人的孩子,一旦补助申请下来,可报销部分医药费,能给这个风雨飘摇中的家庭减轻一些负担。”程官福说,多一分努力,就多一点希望。

  据医护人员介绍,小程程的治疗周期要8至12个疗程,每个疗程医疗费约在5万元左右,总计要五六十万元。这与目前10多万元的捐款相去甚远,而且这10多万元捐款也已告罄。“如果按计划治疗,中间不停歇,治愈希望很大,我们真的都不想放弃……”程善所哽咽着说,他对不起乡亲们这份沉甸甸的爱!

  一星期后,小程程就要进行第4次化疗。读者朋友,让我们一起救救小程程,如果你想参与到救治行动中,请与程程母亲谢林萍(手机13958586428)联系,或致电本报24小时热线96068,也可以@佳友民情快车微博、微信联系我们。也可直接汇款帮助小程程,谢林萍账号:中国建设银行6217001540012297782。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小程程,我们一起来帮你 2014-11-19 3696949 2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