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平湖有条关爱特殊老人热线

一根电话线 温暖长者心

  本报嘉兴11月18日电 (通讯员 辛春喜 任迎春 记者 陈培华)“叮铃铃”,今天一早,家住平湖市区的许多孤寡老人家里电话铃声如期响起。电话那头,是端坐于市党群服务中心办公室内的志愿者曾鸣与程璇,他们细细询问老人的起居生活。每拨通一个电话,他们就把了解的最新信息记下来,以便及时通知志愿者上门解决。

  “这是一条关爱特殊老人的热线,名为‘及人老’关爱热线。热线开通一周年来,帮助了许多老人解决难题。”平湖市党群服务中心副主任毛夏平说,目前,平湖市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有9.5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22.01%。这其中许多老年人遇到了“有话无处说、有闲无处去、有困无人帮”的问题。为更好服务这群老人,平湖启用“及人老”关爱热线,每周二、四上午8时30分至11时30分,由义工来拨打和接听电话。

  毛夏平介绍说,红色义工通过热线电话与老年人交流,倾听老年人的心声、舒缓老年人的心理压力;爱心敲门,不定期拨打独居老年人的电话,帮助他们摆脱孤独的困扰;贴心服务,做好党群服务中心老年人活动的预约与服务工作。

  眼下,平湖的许多独居、孤寡老人的家里都有一张宣传卡,卡片上印有关爱热线的电话号码85112371。担心有些老人眼睛看不清楚,这个电话号码印得比较大。毛夏平说,“12371”是全国党务工作热线,所以这个号码还是比较好记的。

  在办公桌上,一本厚厚的名单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志愿者曾鸣说,这些都是通过社区、民政部门摸底后统计上来的。名单显示,列入特殊老人名单的超过500人。

  “您好,这里是‘及人老’关爱热线。请问您最近身体好吗?”拨通电话后,曾鸣向电话另一头的老人问好。在随后的问答中,曾鸣记下了老人的情况。“如果有需求的,我们会及时帮忙解决。”曾鸣说。

  提起这条热线,许多老人都很有感情。滨湖新村的独居老人金志娥说:“‘及人老’关爱热线的开通,对我们老年人来说是一件大好事。让像我这样年纪大、又经常一个人在家的老人,有了个说说话的地方,有什么问题也能找到商量的人。”

  平湖市区勤俭路79幢的王秀珍阿婆已经80多岁了,是一名独居老人。已经不记得是什么时候了,她每次做饭插电源时手都会发麻。其实她不知道的是,电饭锅的电线已经漏电了,随时可能危及她的生命。志愿者的热线打到了老人家里,在聊天的过程中,老人把这件事告诉了志愿者。志愿者感到此事的危险性,马上联系电工志愿者到老人家里,把问题解决了。“真是太感谢了,我还不知道有这么危险呢。”王秀珍说。

  “关爱热线运行一年来,确实起到了不错的效果,我们将把这块工作延伸到各镇、街道,让更多的特殊老人享受到社会的关爱。”毛夏平说。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一根电话线 温暖长者心 2014-11-19 3696951 2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