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千余嘉宾云集乌镇

世界互联网大会今开幕

  记者 曾福泉 郭兴华

  本报乌镇11月18日电 今天,记者从在乌镇举行的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9日上午开幕。大会新闻发言人、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新闻信息传播局局长姜军说,目前,各项工作已准备就绪,乌镇将以更加美丽的姿态迎接四方来客,共绘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精彩篇章。

  本次大会主要有4个特点:一是嘉宾云集、高朋满座,二是议题广泛、活动繁多,三是全面开放、多重直播,四是环境美丽、服务优秀。

  大会以“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为主题,旨在搭建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的国际平台和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的中国平台,让各国在争议中求共识、在共识中谋合作、在合作中创共赢。

  最新数据显示,来自近100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余名政要、国际组织代表、著名企业高管、网络精英和专家学者将参加这一全球互联网界的“乌镇峰会”,外国嘉宾占比达一半。爱尔兰前总理伯蒂·艾亨、俄罗斯总统助理伊戈尔·肖格列夫等外国政要,美国信息技术产业理事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迪安·加菲尔德、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总裁法迪·切哈德等国际组织代表,高通、脸谱、苹果等公司高管及部分世界知名专家确认参会。

  “此次大会并不是一个政府间的会议,而是由政府、企业、技术社群、国际组织、专家学者等多方参与、共同对话的平台。”姜军说,各方携手,才能向前推进,凝聚共识。

  据了解,会议议题聚焦具有全球关注度与中国代表性的8个领域,涵盖了国际互联网治理、互联网新媒体、跨境电子商务、网络安全、打击网络恐怖主义等重大问题。在3天的会期内,大会共有开闭幕式、分论坛、高峰对话等17场活动,同时还有“互联网之光”主题展览、纪念林植树等多项交流活动。

  “这些活动中,除了一场闭门圆桌会议外,其余16场会议活动全部对媒体开放。”姜军说。同时,大会各场会议基本采取直播形式,通过电视直播、网络视频直播、网络图文直播等方式保证全球网民同步收看大会盛况。

  据了解,大会提供400辆会务用车,招募培训了549名志愿者,提供礼仪、引导、翻译、医疗等13项服务。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17名记者通过大会官网、微信、APP,共享住宿、餐饮、交通等信息,实现“指端”查阅互动。景区内已基本实现4G信号和无线WiFi全覆盖,达到主会场、主题展展区和新闻中心等场所千兆到桌面,各分会场百兆到桌面的要求。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世界互联网大会今开幕 2014-11-19 3697620 2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