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经济·新浙商

让农民在家里过上现代生活

海盐涌动“就地城镇化”热潮

  本报记者 秦正长

  通讯员 曹小锋

  编者按

  近年来,浙江积极探索新型城镇化之路。即日起,本报联合浙江省人民政府参事室,迎着金秋的骄阳,踏上“寻访新型城镇化创新浙江样本”之路。

  第一站:海盐文溪坞。

  青山绿水间就这么诗意地坐落着一个黑瓦白墙、奇秀幽僻的小村落,溪流小巷纵横交错,庭院瓜果四季飘香。

  在阳光的映照下,满眼的绿色格外温柔。绿水倒影白墙黑瓦,耳旁鸟儿清吟。沿着青砖小路,一行人陶醉在世外桃源般的乡村生活之中。

  在海盐常务副县长黄江莺的的带领下,参事们顺着新修建的游步道,漫步文溪坞背后的隐马山。

  作为海盐县“美丽乡村”建设的示范点,文溪坞除了环绕整个村庄的游步道工程外,比较重大的工程还有文溪八景的挖掘、农耕文化展示馆、农家庭院的修整。文溪坞建设更注重内部文化节点的探索与挖掘。白色墙壁在黑色线条的勾勒下,显得更加立体与古朴,家家户户的庭院四周植满了各种鲜花。农耕文化展示馆布展、文化墙墙绘、文化小品,可圈可点。

  走进文溪坞农耕文化展览馆,一切都显得那么精致与深邃。上了年代的纺车、精美绝伦的灶头画……该馆以秦山地区部分富有特色的优秀传统文化为内容,展现勤劳智慧的秦山人民传承下来的优秀文化。

  黄江莺边走边介绍,2012年下半年海盐出台了村庄布点规划《“1+X”点规划完善原则性意见》,明确对文化底蕴深厚的古村落、传统村落,以及人口相对集中、户均占地面积较小的自然村落列入保留点。

  同行的省政府参事管竹伟说:是的,千万不能把这些历史悠久的传统古村落给“就地城镇化”了。

  “就地城镇化”意味着人口在本地聚集,公共服务向中心镇、村延伸,要让农民在当地过上现代生活,避免形成“繁华的城市、凋敝的乡村”。海盐共有3953个自然村,像散沙一样分布,但是现在根据《“1+X”点规划完善原则性意见》,通过科学规划,将形成“1+9+54+307”空间布局,即1个现代化滨海宜居县城、9个功能齐全的集镇和54个优美的城乡新社区、307个保留村庄。

  冬日的阳光洒在海盐秦山街道欣欣花苑上,一幢幢竣工的农家小别墅井然排列,公寓楼及联排别墅错落分布……

  秦山街道因地制宜,制定出了鼓励村民自然集聚的一系列政策。该镇规划建设新农村社区“欣欣花苑”。全镇11个行政村的村民,只要符合条件,并付出一定的基础设施费和住宅建造成本,拆除原宅基地上的建筑,就能拿到钥匙,搬进该小区了。

  “这个小区一改传统农村社区的形式,由设计公司量身定做,建筑公司统一建造,后期还有物业公司进行管理。”村民告诉记者,“你看,这个小区规划得很好,配套设施也很齐全。中间还有个占地好几亩的公共会所,健身、摆喜酒等,都可以在这里进行,很有城市小区的味道。”

  记者了解到,秦山街道“1+X”总体规划包括1个新市镇中心点(即庆丰社区示范点“欣欣花苑”),规划建设面积1547亩,规划户数3975户。结合“欣欣花苑”社区建设,警务、超市、物业、银行、幼儿园、农贸市场等配套设施也将陆续开工建设,这里最终将安置秦山街道50%的居民。

  近年来,海盐县不断深化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推动农民就地就近实现非农就业和市民化。目前,按照“确权—资本化—抵押贷款”的改革路径,海盐90%以上的村完成了股份合作制改造,全县63.77万亩集体土地所有权100%确权,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率达96%,8万多农户将全部陆续拿到“三权”。而随着“农钻通”、“农股通”、“农宅通”金融产品陆续推出,农民可以玩转“三权”融资、轻松理财增收。海盐也因此成为全省最早实现农民“三权”金融产品全覆盖县之一。

  海盐县农办副主任方忠明告诉记者,在全国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大背景下,海盐逐步推进农村改革,努力解除农民过去与土地、村集体资产、农房的“束缚”,让这些“死资产”流动起来,增强了农民的经济实力,让农民进城“走得动”。农民拿到“三权”之后,进城创业、就业、购房的门槛也在无形之中降低了。

  “无疑,从就地城镇化的角度,此举确实产生解束缚、降门槛、添能力三个效应”,省政府参事室主任潘海生认为,农民手中有了这种新的融资手段之后,海盐的农民既可以进城买房,也可以进住海盐周边农村综合整治新近规划的五镇四街道。

  “解除土地、村集体资产、农房对农民的‘束缚’,农民进城安心踏实。”浙江省农办农村改革指导处处长李建新表示,农民社员身份与股东身份的分离,承包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的分离,宅基地所有权与使用权的分离,让农民进城“走得动”,同时也因财产性收入保值增值而有了进城创业、就业、购房的经济实力,最终推动了城镇化进程。

  海盐“就地城镇化”方兴未艾。

  采访札记  在海盐,记者真切地感受到了新型城镇化的脉动。作为浙江省国资委旗下唯一的房企上市公司嘉凯城集团,准备在海盐打造一个“城市客厅”平台,融合现代体验式商业与政府公共资源配套,希望给当地城镇居民提供一个更具城市气息的生活平台。据悉,该集团首个“城市客厅”平台在店口政府的积极引进与推动下,已经搭建完成。下一站我们寻访店口。


浙江日报 经济·新浙商 00010 海盐涌动“就地城镇化”热潮 2014-11-13 浙江日报2014-11-1300008 2 2014年11月1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