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阿里巴巴平台昨全天成交额达571亿元,创新纪录

“双十一”,网购再掀消费热潮

  记者 李倩

  本报杭州11月12日讯 “1分11秒天猫交易额破亿;刚过3分钟,交易额就达到10亿;14分钟02秒,突破50亿;‘双十一’购物节开场仅38分钟28秒,交易额已经冲到了100亿元。”截止11月11日23时59分59秒,阿里巴巴平台“双十一”成交额突破571.12亿元,无线成交占比42.6%。昨天的阿里巴巴西溪园区外停满了标记着不同媒体的卫星直播车,而在阿里打造的交易直播间内,来自海内外的460多家媒体在此守候,目光聚焦于一块16米长、6米高的LED大屏。从11日零时开始,这块大屏提供七路实时信号,包括数据大盘、全球交易图、百强县交易图、热卖品牌榜、菜鸟物流雷达预警、货通全球等情况。

  更大规模的社会化协作展现在数据之外。昨天,全国14家快递公司共计125万名快递员为了“双十一”的包裹奔走。支付系统也在为网购交易护航,为了保障巨额的瞬时集中支付,位于北京的多家银行科技部门加班进行系统测试和优化。“双十一”的前一天,中国建设银行、平安银行、民生银行等多家银行的行长赶到杭州督战。

  如今,“双十一”这个由电子商务公司制造的购物节,已经通过互联网的聚众效应,为内需的释放创造了机遇。而互联网技术则为这场大规模促销提供了可能。根据淘宝账户的消费记录、个人信息,“双十一”还为每个消费者定制出不同的页面,系统猜测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会出现在为其推荐的首页。而在打通线上线下参与“双十一”的传统百货企业银泰,通过大数据再造销售、运营、物流链条,已经开始为顾客推荐适合的逛商场路线图,线上下单,线下体验取货。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方盈芝认为,尽管“双十一”6年来呈现脉冲式发展,但仍然暴露出物流、支付等短板,急需倒逼相关行业提升,促进中国整个商业基础体系升级。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双十一”,网购再掀消费热潮 2014-11-12 3689320 2 2014年11月1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