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经济·新浙商

改革创新中的湖州旅游

  “山从天目成群出,水傍太湖分港流。行遍江南清丽地,人生只合住湖州。”笔者3次探访湖州,每次都见到元代诗人戴表元的这首诗,诗名简单,就叫《湖州》。

  湖州古称菰城,地处浙江北部、太湖南岸。从历史悠久的南浔古镇到方兴未艾的太湖旅游度假区,从物美价廉的水口乡“农家乐”到高端的莫干山“洋家乐”,从传统人文景区大唐贡茶院到时尚主题乐园Hello Kitty家园……这个湖畔小城的样貌就像万花筒,每次来看都不一样。

  这种“不一样”,既是植根于湖州丰富多彩的旅游资源,也是湖州旅游锐意改革创新的结果。目前,湖州市是浙江省唯一的乡村旅游提升发展专项改革试点市,德清县是“省级乡村旅游统计工作试点”,安吉县更是获得了“国家乡村旅游度假实验区”、“国家旅游标准化试点”、“省级综合改革试点”等荣誉称号。

  随着《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精神的深入贯彻落实,湖州旅游因地制宜地进行模式创新、体制改革和业态丰富,走上了一条转型升级的阳关道。

模式创新乡村旅游促农增收

  游客比村民还多,这种情况在湖州很多乡村都能见到。安吉县董岭村是个人口不足500人的小山村,全村110多户人家中有80多户发展乡村旅游,夏季到董岭避暑的游客日均超过3000人;长兴县顾渚村又被称为“上海村”,由于很多上海游客长期入住,不少村民都学会了一口流利的上海话;南浔区荻港村自古有“苕溪渔隐”之称,而今荻港渔庄等“渔家乐”吸引了大批都市游客来此“隐居”;而以“洋家乐”著称的德清县莫干山,节假日更是家家爆满,一房难求……

  在湖州不同地区,其乡村旅游发展的模式各不相同。国家旅游局曾将该市乡村旅游体制机制改革列为国家级重点调研课题,并于今年5月推出《中国乡村度假新模式——湖州乡村度假的实践探索与理论观察》一书,把乡村度假的“湖州模式”推向全国。

  据了解,湖州的乡村旅游主要包括市区的“农庄+游购”、德清县的“洋式+中式”、安吉县的“生态+文化”、长兴县的“景区+农家”4种模式。截至目前,该市已逐步构建出满足不同层次、不同等级消费需求的新型乡村旅游产品平台,重点培育了十大市郊示范农庄、100家乡村旅游示范农家,辐射带动全市3200余个乡村旅游点。

  在德清县三九坞村的枫华民宿,由老式农房改造而成的“洋家乐”独具匠心,夯土墙壁、原木家具于质朴中见精致。管家孙超介绍,周末将至,民宿的多间房屋早已被抢订。“来我们这儿的多是上海游客,周五下班开车过来,周日离开。”

  乡村旅游的蓬勃发展,促进了当地百姓增收和就业。孙超说,枫华民宿从当地农户手中租房,每年给付几万元租金,除此之外,民宿还招聘了两个当地阿姨做工。“这样既能解决她们的就业,也能帮助我们更好地融入社区。”

  据统计,今年1至9月,湖州市乡村旅游共接待游客1751.78万人次,直接经营收入30.9亿元,农产品销售收入5.18亿元。

体制改革行业产业同步发展

  去年初,湖州市成立了乡村旅游事业发展中心,并积极推进县区旅游部门设立相应科室。目前,安吉县和长兴县已经成立乡村旅游管理办公室,德清县申请增设乡村旅游发展办公室,南浔区增设的乡村旅游办公室与区旅游局市场科合署办公。近期,湖州市还在积极筹备成立中国乡村旅游研究院。“成立乡村旅游事业发展中心,是我们进行体制机制改革,促进乡村旅游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湖州市旅游局局长干永福说,近年来,湖州市以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和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通过建立完善管理、自律、长效三大机制,加强建设乡村旅游集聚、产品、营销三大平台,不断健全政策扶持、人才开发、统计调查三大体系,扎实推进乡村旅游转型升级。

  以德清县为例,在一份名为《围绕“特色”“精致”主题,打造特色乡村旅游》的材料中笔者看到,为了促进德清乡村旅游从低端粗放型向精品特色型转变,德清县政府成立了农家乐休闲旅游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关于促进农家乐发展的若干意见》,并成立了县农(洋)家乐协会,及时开展农(洋)家乐接待、咨询、投诉处理等工作。

  随着乡村旅游体制创新效益初显,湖州市将体制机制改革纳入全市旅游发展战略中,组建了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并出台了《关于加快建设国际生态休闲度假城市的实施意见》。《意见》指出,要“以省级乡村旅游提升发展专项改革试点为抓手,重点加快全市旅游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步伐,支持鼓励有条件的县区建立旅游发展委员会,推进旅游部门职能从单纯的行业管理向产业促进、宣传推广、市场监管等综合职能转变,进一步简政放权,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

业态丰富滨湖度假如火如荼

  继生态旅游、乡村旅游成为全国典范和标杆之后,随着南太湖板块的快速崛起,湖州市旅游局提出打造“滨湖度假”新品牌,并全力培育“滨湖度假”新业态。

  干永福介绍,“滨湖度假”从区域范围讲,主要是沿着滨湖大道,包括太湖旅游度假区、长兴图影度假区、长兴太湖新城、南太湖高新产业园区、南浔古镇旅游度假区和湖州中心城区;从产品定位而言,以中高端人群为主;从产品培育来讲,结合本地较具特色的商务会展、湿地体验、水上运动、旅游购物、古镇体验、农庄度假,将“滨湖度假”所包含的五大板块进行整体提升,将它们各自的产品汇聚并整合为一句口号:游水韵菰城、购天下湖品、赏人间月亮、品南浔古镇。

  近年来,湖州太湖旅游度假区致力于打造“长三角一流的高端酒店集聚区”。度假区旅游发展局局长倪利锋表示,“目前度假区已有月亮酒店、雷迪森酒店、哥伦波等一批特色度假酒店,再过几年,我们还将有6家五星以上酒店,并继续加大招商力度,引进高品质、有特色、重文化的民宿等。”

  为了让度假产品更加多元,度假区近两年成功引进建设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旅游项目。“已建成山地高尔夫球场、古木博物馆、游艇俱乐部、奥特莱斯折扣店、南太湖温泉水世界等,与此同时,南太湖旅游综合体、太湖国际健康城项目、长田漾湿地景区旅游项目等也都在大力推动中。”倪利锋说。

  除了“滨湖度假”新业态,湖州其他区县也积极引进旅游项目,推动旅游综合体建设,很多大型旅游集团、旅游大项目相继落户湖州。

  比如近年来,安吉县始终把引进和推动重大旅游项目建设作为首要任务来抓,积极把握央企战略转移和浙商回归契机,引进以天使乐园、港中旅综合体和大年初一风情小镇等为代表的15个重大旅游项目,总投资达175亿元,其中超10亿元项目5个,形成25公里休闲产业带。

  笔者在天使乐园项目现场看到,一期工程中的Hello Kitty家园正在紧张施工中。“Hello Kitty家园是银润控股与日本三丽鸥株式会社以品牌授权的方式合作,在海外打造的第一家Hello Kitty主题乐园。旨在以国际化的水准、高质量的运营和管理为游客创造高品质的游乐体验。”浙江银润天使乐园管理有限公司总经办副主任张颖告诉笔者。

  随着各区县如火如荼的项目建设,湖州旅游的产品越来越丰富,业态越来越多元,这个以乡村旅游起家的湖畔小城,正逐步绘就一幅“高大上”和“小而精”相结合的旅游发展新蓝图。


浙江日报 经济·新浙商 00011 改革创新中的湖州旅游 2014-11-11 浙江日报2014-11-1100010;浙江日报2014-11-1100016;浙江日报2014-11-1100019;浙江日报2014-11-1100009 2 2014年11月1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