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人文

我省民营书店探索转型

三味书店首出新书

  记者 李月红 通讯员 吴培维

  本报讯 我省民营书店转型探索再迈坚实一步——11月8日,奉化三味书店策划出版的第一本图书《溪口三味》正式上架。从卖书到出书,从服务公共文化到参与公共文化建设,这是我省民营书店继探索24小时书店、文创衍伸品、开书吧等多元化经营转型之后,向图书出版业上游衍伸的一次全新尝试。

  作为一本旅游散文集,《溪口三味》以介绍溪口本土旅游特色为主,分为古镇、山川、佛地和美食四部分。策划人、三味书屋老总卓科慧告诉记者:“这本书里,书店邀请当地文化名人系统地梳理了地方特色旅游资源。首印5000册,今后会根据市场读者反映进行内容再调整。”

  从卖书到出书,在我省并非个例。据了解,杭州晓风书屋与多家出版社合作出版“定制书”,从细节上对图书进行个性化再设计,像一本《杜甫诗意画册》,价格不变,册页改出毛边本,限量200本,在前不久海峡两岸书展上,被抢购一空。杭州枫林晚书店则专门成立了“枫籽工作室”进军内容出版,今年签约作者出版的第一本书《睡不着》销量直冲5万册。

  “从策划到出书,对于地方民营书店探索转型不失为一种有益尝试。”省民营书店协会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有赖于结合地方资源、补缺地方出版空白等因素。


浙江日报 人文 00016 三味书店首出新书 2014-11-11 3687132 2 2014年11月1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