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绽放城市精神之美

——我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纪事

  本报记者 何苏鸣

  在你生活的城市里,最温暖的细节是——

  日益舒心的人居生态环境?不断夯实的城市文化建设基础?还是因人民群众综合素质不断提升而传递的脉脉温情?

  城市精神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更是生活其中的人们一种文明素养和道德理想的综合反映。在浙江10.16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向广度和深度拓展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犹如一股清新的空气,持久的氤氲、铺染,终会使之无所不在、无所不包,在之江两岸吟唱属于自己的歌。

  改造活动公园,提升群众素养

  秋意浓了,家住杭州下城区的陈新新却觉得心里热乎,离她家几步远的巷子里,新开放的潮鸣街道社区文化综合体内,健身、书画等文体活动精彩纷呈。“想什么时候来都行,生活一下子多姿多彩起来了。”

  这是属于陈新新和所有下城人的大公园。今年以来,下城区整合历史文化遗存、绿地公园等延伸空间,在每个街道推出一个集教育、历史展示、传播、娱乐等多种元素于一体的文化阵地,它们大小不一,载体不同,却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城市文化公园。在这里,人们游览休憩、娱乐健身、甚至参加培训学习。陈新新第一次知道,“公园”内涵原来可以这么多。

  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文化大餐,近年来,我省始终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放在首位,着眼于提高广大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以设施建设为基础,以内容建设为核心的城市文化公园在各地如雨后春笋般兴起。它们见缝插针、因地制宜,成为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新阵地。

  在丽水,46岁的叶丽娟和小姐妹们每天晚上7时许,总是准时出现在处州公园那块最开阔的空地上,颈椎操、健身舞,有一回甚至有人教她们练起了时髦的爵士舞。

  (下转第二版)

  (紧接第一版)“以前一有空,就想着坐到麻将桌上去,现在大家一起跳舞健身,身体好了,心情更好。”叶丽娟说。

  余姚人谢建国如今雷打不动的习惯是每天一早带着刚学说话的小孙子,在离家不远的文化长廊散步。“这里有我们余姚的人文历史、家风祖训,从小给他念念,好传统不能丢。” 在余姚,148条、总长度6.8万米的道德文化长廊是一道美丽的风景。全市3394个小区楼道、70家文明单位餐厅、基层橱窗及19条公交线路、260辆公交车上都设置遵德守礼提示牌,24个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处处可见。

  打造文化乐园,叫响文化品牌

  你听说过专门为一种水果建造博物馆吗?

  在台州黄岩,中国柑橘博物馆就是这么别出心裁。8000平方米的展馆里,既有中国柑橘的发展历史和生产现状、在世界柑橘发展进程中的地位和贡献,也有绵延2000多年历史的橘文化。

  近年来,我省各地结合当地自然人文资源优势,挖掘和传承优秀文化资源,注重传统民俗文化与现代文明的融合创新,着力在城市文化公园的功能布局、建筑风格、展示内容、模式机制等方面形成特色、打造品牌。

  过去的两个多月里,衢州的中小学生纷纷来到尚德乐园,在《“爱心联盟”倡议书》上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如今,设立在乐园里的“最美课堂”,已然成为青少年们课外品德教育的新天地。设立的科普基地子项目,则展示科技与人文并重的力量。在这里,他们熟悉“爱心联盟”的组织架构和支持团队,聆听最美宣讲,让最美人物成为自己学习的榜样。目前,已有100多支团队和上万人加入其中。

  钢琴,正成为德清人的新骄傲。以“钢琴之乡”洛舍为依托,德清钢琴博物馆开始面向越来越多的市民开放。知识普及、弹奏培训、演奏会欣赏,当文化大餐近在身边,生活也因为悠扬的琴声变得更加轻快。

  营造精神家园,引领文明风尚

  两年前,杭州市雷锋广场为民志愿服务活动在吴山广场正式启动。杭州市文明委决定,将每个月的第一个星期六定为杭州的“学雷锋为民服务日”,在吴山广场设立雷锋广场,并在各县(市、区)分别设立雷锋角,让一个个“雷锋”出现在大家身边。

  一个个平台,一场场活动,一支支队伍,目的只有一个——努力让百姓的精神生活更富足。

  两年前,在省委、省政府推动下,一场征集“我们的价值观”核心词的活动在全社会展开。农民工诗会、学生读书沙龙、老年论坛、市民学堂……各地精心组织举办各类座谈会、报告会和研讨会8000余场,全省超过1000万人次参与讨论,网上参与讨论800多万人次。

  今天,一批创意新颖、内涵丰富、体现地方特色的公益广告在各地媒体的黄金时段、重要版面和位置滚动刊播。在群众身边的建筑围挡、交通干道以及桥、站、园等公共空间,同样随处可见这些充满精神力量的作品,并发挥互联网、手机媒体等传播便捷、覆盖广泛优势,开展多样化刊播推送。商品设计、流通、销售等各个环节,都成为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载体。

  “城市因你而美丽,你因城市而骄傲。”杭州街头,就竖着这样的公益广告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众化在浙江的实践,正是这般坚定地强调“你我”的联系,将教育人、引导人、鼓舞人与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结合起来。而当“美美与共”的和谐理念深入每个百姓心中,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12个词汇,就有了现实的依托。

  道德的力量是可以互相感召的,当一个人影响到一群人、一座城,我们的生活就处处都有美的存在。而所有的一切努力,都是为了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绽放城市精神之美 2014-11-07 浙江日报2014-11-0700010 2 2014年11月0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