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超负荷工作突发脑血管堵塞

温州片警晕倒在岗位上

  本报讯 (记者 翁浩浩 通讯员 杨继划 李佳) “我已经好多了,你放心吧,很快能出院。”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病床上,郑祥轻声地对电话那头的瑶溪镇环一村村民吴小兰说。半年前安装租房门禁系统时,吴小兰结识了郑祥,此后常请郑祥帮忙。听说郑祥出了事,她不仅到病房探望,还时常电话问候。然而她并不知道,这个乐观的小伙子正备受左半身麻木的煎熬,何时出院更是未知数。

  郑祥今年29岁,是温州市公安局龙湾分局瑶溪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上月,他在工作时突发脑血管堵塞,被送进医院抢救。半个多月来,他的病情牵动着众人的心。

  郑祥这次入院,着实让家人和同事揪心了一把。瑶溪派出所民警李孙强清楚地记得郑祥出事时的场景:10月16日9时许,郑祥给一名行政处罚对象做笔录。“我看他脸色有些发白,劝他休息下,可他刚做完笔录,就准备去社区警务室做电动车登记备案工作。”李孙强说,突然他听到一声闷响,发现郑祥晕倒在电脑桌上。

  同事们赶紧把郑祥送进医院。经医生检查,郑祥是突发脑血管堵塞,可能是过度劳累导致,在短时间里左半身没有恢复常态。

  在瑶溪派出所,记者看到一份考勤记录:在10月14日上午到10月16日上午约50个小时内,郑祥有38个小时在岗。

  “出事前的那段时间,他一直没好好休息。”瑶溪派出所所长何继业说,自今年9月下旬“治安物联网”工作进入冲刺阶段,郑祥需要兼顾多项工作。10月15日下班后,郑祥走路时左腿一瘸一拐,家人劝他请假去医院,他想先忙完手头工作再说。

  平日里,郑祥负责南洋社区兼管瑶溪社区警务工作。南洋社区一度有十几个省、市重点项目同时开工,接处案件、调解纠纷、提供服务,都需要他承担。

  在同事的印象中,郑祥为人热心,关键时刻还能挺身而出。去年7月,一名湖南女青年因家庭纠纷,跑到龙湾村炮台山江边准备跳江。郑祥接警后赶到现场,发现女青年的身边就是湍急的江水,贸然接近可能发生危险。于是,他登上附近一条渔船,悄悄向女青年靠近。就在对方跳江的一瞬间,他一把将其拉住。

  “当警察是我从小的梦想。现在,我最大的愿望就是早日回到工作岗位,还有热爱的篮球场。”郑祥笑笑说。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温州片警晕倒在岗位上 2014-11-07 3683232 2 2014年11月0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