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0版:人文世界·教育诗

自己动手、就地取材、玩出真性情—

安吉游戏,孩子的乐园

  湖州安吉,正在成为世界幼儿教育界瞩目的焦点。

  天气渐渐转入深秋,11月3日下午1时30分,安吉县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副科长程学琴所乘坐的航班起飞,此行她前往美国。11月4日在洛杉矶演讲,5日参加在达拉斯举行的全美幼教年会,会上她向全美幼教界介绍 “安吉游戏”。

  动身前往美国之前,程学琴在QQ上告诉记者,今年第66届世界学前教育大会主题已经确定为“游戏”,本届大会主席孔美琪联系到了她并计划14日左右来安吉。这一天,程学琴的QQ签名是“‘放弃’自己的立场,从孩子的本真中去理解他们,也许这正是教育工作者真正的使命。”

  “安吉游戏”是安吉幼儿园游戏教育的简称,不久前获得了首届中国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作为一种游戏教育的形式覆盖了整个安吉所有幼儿园,在安吉游戏中,孩子是游戏的主宰者,而老师们只是为儿童提供游戏的材料、创设游戏的环境并保证他们游戏的时间,同时,他们要能敏感地解读出儿童游戏行为背后的发展。

游戏比学习更重要

  10月8日,天气晴朗。汽车驶入安吉境内,高速公路两旁的山坡上尽是青青的竹子,抵达安吉县机关幼儿园时,正好是孩子们的游戏时间,只见孩子们手中的材料很多都是用竹子做成的——竹梯子、竹竿、竹筒,另一些孩子则在用磨光了棱角的砖头和木板搭房子。户外活动区还摆着几个绑着许多轮胎的高大攀援架,孩子们就在轮胎上坐着、吊着、爬着,灵活得好似小猴子,也有的孩子正稳稳地踩在油桶的桶壁上,让油桶滚动自如……从孩子们的脸上,你能看到安静和专注,也能看到洋溢着的幸福和快乐 。

  安吉县教育局副局长蔡洪伟介绍道,安吉游戏之所以能做得这么成功,第一点原因就是有一支非常专业的幼教队伍。“这支队伍就是程学琴带起来的,她一辈子就在做这一件事。”

  自1982年从浙江幼儿师范学校毕业算起,程学琴从事幼儿教育已经30多年了,而安吉游戏从无到有已走过了14个年头,程学琴把这14年划分成3个阶段:2000年到2003年是帮助老师们树立“朴素资源观”,竹梯、竹筒、木块、木板、箱子、石头、树墩、木条、轮胎、油桶……这些充满乡土气息的本地资源和废旧材料都可以给孩子们用作游戏材料;从2003年9月开始,程学琴用了近5年时间来帮助老师们转变教学观,让老师们明白游戏的重要性,于是,孩子们有了充足的时间到户外活动区做游戏;2008年9月至今是第三个阶段,程学琴将这个阶段命名为“真游戏”的实践研究,即要把游戏的权利完全放给孩子,但是老师作为观察者要能解读出儿童的游戏过程。

  “只有在游戏当中,孩子的智力、身体协调能力、对情感的体验能力才能得到最全面发展。”程学琴说,对0到6岁的儿童来说,游戏是最基本的学习方式,而一旦错过了这个阶段就无法再复制。

  安吉县机关幼儿园大一班朱闵煊小朋友的爸爸起初并不理解为什么幼儿园反对孩子提前学习认字,直到今年孩子上了大班,两件事情让他若有所悟。“今年,我给他报了一个‘珠心算’的班,没想到他学起来特别快,有一天在幼儿园里学象棋,只用了一天就把象棋上所有的字认下来了,我知道,如果正儿八经地教他认字,可能一个月认不下来十个字。”朱爸爸说,可能孩子们玩游戏的时候,就已经在潜意识里打下了认字、数学的底子,一时还看不出来,但等到真正学起来,就会显得很有悟性。“所以,我现在对幼儿园游戏教育是很认可的。”他欣慰地笑着说。

让孩子们玩真游戏

  下午1时30分左右,安吉县机关幼儿园的幼教老师们集中在会议室里举行游戏教育的教研活动。

  年轻的女老师用PPT放映着她拍摄到的一些儿童游戏时的照片,像看图说话一样对照描述儿童游戏的过程。“这个男孩子先是用木板作为搭房子的材料,然后将木板当作面包和刀,接下来,小男孩又拿起了木板……”

  正在安吉考察幼儿园游戏教育的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客座教授切尔西·贝利博士也参加了这次教研活动。会议间隙,她高兴地翻出手机中的照片和记者分享,之前,她已经去过10多个分布在安吉城乡的幼儿园,并用手机拍摄下了大量孩子们游戏时的照片和视频。“你看,孩子们的笑容都是从心底里发出来的,这是真游戏,不是假游戏。”

  游戏还会有“真游戏”和“假游戏”之分?是的。你可能也目睹过这样的场景:大人们为孩子策划出一个“主题游戏”,譬如“一条街”,这个孩子当医院医生,那个孩子当水果店老板,大人会告诉他们应该怎样说话、做怎样的动作,而孩子们一脸怏怏不乐……这种按照大人的思维设计出来的游戏被称之为“假游戏”,与之相反的就是让孩子们完全自主参与的游戏,孩子用自己的生活经验构想游戏情节,这就是“真游戏”,幼儿游戏教育所说的“游戏”也必须是真游戏。

  在孩子们玩“真游戏”的过程中,老师要去尽量地“读懂”孩子。用程学琴的话来说,儿童在角色游戏中都是天生的编剧,“在游戏过程中,孩子们游戏情节转换和想象替代越多,说明孩子的能力越得到了锻炼,老师没看懂时千万不要打扰他们的游戏。”她总是不断叮嘱。

  4月中旬至6月中旬,上海教委教研室的徐则民老师也来到了安吉考察,尽管到安吉来之前她已经看了大量的照片和视频,可是当她真正挎着照相机走进幼儿园时,她说自己还是被“震撼”了。

  有一天,她看到一个孩子爬到了一两米高的树桩顶上,正东张西望地好像要往下跳,另一个孩子则把一块木板搭在好几根可以滚动的圆木上,正准备要踩上去……这是很危险的,徐则民吓坏了,可是一旁的幼儿园老师却安慰她:“放心,孩子自己能爬到多高,就能自己从多高的地方下来。”果不其然,爬到树桩顶上的孩子开始嗖嗖往下爬,而一脚踩到木板上的孩子同时也搭开了两条小手臂,对小伙伴说:“来,扶着我。”

  每当徐则民讲起当时的那一幕,听的人都会哈哈大笑。不过,徐则民以此来点出一个“微妙”的道理:在游戏教育中,老师不应急于鼓励孩子做一些他们能力未达到的事情,同理,也不必替孩子过多担心,做一个好的观察者比做一个错误的介入者作用要大得多。

读懂孩子爱上孩子

  安吉全县只有一所民办幼儿园,其余都是公办,这使得幼儿园的普惠性突出,政策下达之后执行力强,幼儿园建设还被列为了“美丽乡村”建设重要的考核指标,所以你走进一个村子里一看,最漂亮的建筑就是幼儿园。

  10月9日一早,程学琴和贝利带着记者来到了位于梅溪镇的紫梅幼儿园,这是一所农村幼儿园,但童话城堡般五彩缤纷的教学楼和摆放着游戏材料的宽大前坪比起安吉县机关幼儿园来也毫不逊色。

  8时30分左右,游戏时间到了,孩子们从四面八方各个教室涌向前坪。游戏材料就放在前坪上的塑料棚里,竹梯子摆靠在一起,木板、木块堆垛得高高的,孩子们就用绳子拖着小车子来装运木块——四个车轱辘在水泥地上震颤着发出“哗哗哗”的声响,孩子们欢快地奔跑着,“哗哗哗”的声音汇成了一支充满童趣的奏鸣曲。

  玩竹梯子的孩子也很多:一把梯子横放在两把梯子中间,梯子两头搁在竹台阶上,孩子们就在悬空的梯子上面走着,另外的则是把长木板的一头搭在梯子的台阶上,然后踩着长木板往上走……孩子们真勇敢。“你看,梯子下面都垫着海绵垫呢!孩子们多聪明!”程学琴忙指给记者看,孩子们都自己做好了安全措施。

  程学琴说,老师不能因为怕拥挤就替孩子分配游戏人数,因为只有遇到了拥挤,孩子们才知道怎么排除拥挤,教师也不能因为孩子会争抢而不让他们在一起玩,因为遇到了争抢正是学习怎样处理冲突的契机。“教师的专业性就在于我们能够说服家长为什么要这么做。”在程学琴看来,如果一位老师因为家长的顾虑而放弃让孩子游戏,那是缺乏专业性的表现。

  讲到这里时,程学琴笑着问贝利:“还记得妞妞吗?”“哦,妞妞!”贝利兴奋得直点头。几天前,程学琴和贝利一起注意到了妞妞——26个月大的妞妞第一天上幼儿园,看到一群小朋友在用木板“炒菜”,她便直接走上前拿小朋友手里的木板,结果可想而知,小朋友把她推到了一边,妞妞嘴一歪要气哭了;到了第二天,妞妞转变了策略,看到小朋友“炒好了菜”在找碗,她就主动递了一块木板上去,小朋友欣然接受,妞妞也故意把手拍得很响,看似在拍灰,其实是想让小朋友注意到她在帮忙,没多久,妞妞和小朋友玩到了一起,操着木板“炒菜”炒得可高兴呢!

  “看着孩子们做游戏的过程,老师自自然然地就会欣赏孩子,会看到每个孩子的独特之处,很多老师对我说‘看到孩子们那么聪明那么能干,我们爱都来不及’。”程学琴娓娓道来,在安吉游戏中,老师对孩子的观察使得师生之间不再是一种无爱的教育,老师开始由衷地爱孩子,而孩子也回馈给老师以爱,不再有退缩、也不会有消极的师生间的对抗。一旁的贝利博士深有共鸣:“相互的爱正是‘安吉游戏’最重要的价值,孩子们在爱中长大,也学会了宽容,这种爱能够改变世界。”


浙江日报 人文世界·教育诗 00020 安吉游戏,孩子的乐园 2014-11-07 浙江日报2014-11-0700010;浙江日报2014-11-0700013;3677906;浙江日报2014-11-0700012 2 2014年11月0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