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我省改革巡视体制机制——

高频率 快节奏 强实效

  记者 方力 通讯员 颜新文 汪志建

  本报讯 日前,随着省委第一巡视组进驻嘉兴市,省委7个巡视组已全部展开今年新一轮对有关市和部分县(市、区)的巡视工作。

  今年以来,省委巡视组已完成3轮对21家省直单位的巡视。已向省委报送巡视中发现的普遍性、突出性问题5个,向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等单位移送涉及14家省直单位有关问题线索163件。

  从2003年试点以来,浙江的巡视工作就走在全国前列,2004年正式建立巡视机构。省委始终把巡视监督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手段。尤其是十八大以来,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加快巡视节奏、改进方式手段等一系列措施,巡视监督持续发力,震慑效果明显。

  据统计,2004年至2012年底,我省已完成对所有11个市及所辖90个县(市、区)的巡视,其中对11个市和18个县(市、区)进行了两轮巡视。同时,完成了对40个省直重点部门、24家企事业单位的巡视,覆盖机关、地方、企业、高校等各领域。

  去年以来,根据中央精神,巡视工作紧紧围绕“一个中心”、聚焦“四个着力”,并积极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努力促进巡视工作转型。同时,扎实推进巡视每个环节的工作,特别是在抓好巡视成果运用方面,认真研究,紧盯不放,确保巡视出实效、出威慑力。

  去年,针对巡视发现的学会、协会过多过滥和管理不规范、领导干部兼职取酬等10类问题,省委明确由8位分管省领导牵头、13个职能部门联合提出整改措施。在去年5月出台的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领导干部办法中,也明确将巡视机构提出的意见作为调整情形之一。

  今年,我省加快了巡视工作的节奏和频率,将常规巡视由每年两轮增加到3至4轮。在确定巡视任务时,通过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将一些问题反映突出、多年未巡视且职责权限大的单位列为巡视首选对象。在对市巡视时,除了突出党政一把手外,紧盯被巡视地区“四套班子”及其成员,重点对主管人、财、物和工程立项、审批、建设等工作以及干部群众有反映的副职领导进行“体检扫描”,确保巡视不散光。牢牢抓住土地出让、征地拆迁、矿产资源、工程项目、惠民资金、专项资金管理等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点,深挖细究,不放过蛛丝马迹。

  在巡视中,各巡视组还通过设立举报信箱、公布举报电话和举报邮箱等,疏通群众参与的渠道;通过深入暗访抽查、下访接访、收集网络舆情信息等,收集群众意见,了解真实情况。

  2013年以来,通过边巡边改,我省共对12名处级干部、5名科级干部作出党政纪处分和组织处理,对3起违规案件予以系统内通报。同时,通过组织开展回访、专项检查等形式,对被巡视地区整改情况进行检查,确保巡视整改到位。

  据了解,根据对全省巡视总任务的系统梳理、测算,浙江纳入巡视监督范围的市、县(市、区)、省直部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等省委管理单位共有305个,有些对象按照隶属关系和单位性质进行合并巡视,预计5年内完成。目前,我省正探索开展专项巡视工作,计划采取小队伍、多批次、高频率等措施,在开展“短、平、快”巡视实践中,使巡视重点更加突出、程序更加简化、方法更加灵活、效果更加明显。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高频率 快节奏 强实效 2014-11-04 3678474 2 2014年11月0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