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人文

翻转课堂,学生当家

  记者 石天星 通讯员 翁艳燕 黄剑磊

  本报讯 在我们的记忆中,传统的教学模式是学生坐在教室里听老师讲,再课后复习、做作业,而现在新的教学方式是,学生先通过老师制作的教学视频自学,再在课堂上做练习,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老师在课堂上主要不是讲授知识,而是指导学生,这就是翻转课堂。

  近日,参加长三角地区中小学小班化教育研讨会的200多名校长和老师,一起走进杭州市下城区长江实验小学,观摩了一堂翻转数学公开课。

  翻转课堂自然离不开微课视频,这节课讲的是圆面积的计算,“技术”色彩浓厚。走进大厅,每个人发一副3D眼镜,上课时如同欣赏一部微型的3D电影:为了说明“圆分得越细,平行四边形的边越平”,多媒体屏幕上出现将圆切分成无数等份后,半径朝上和半径朝下的等份相间嵌合形成一个边缘平直的平行四边形的动态过程。

  这节课一开始,授课老师张园以学生们课前都已看过教学视频为前提作为开场白,提问学生“圆面积怎样计算”?她带着学生把整个过程仔细推导了一遍,其中也包括让同学们重新看一遍3D教学视频,让学生在小黑板上用圆的等份拼出平行四边形、长方形等已经学过的图形。“把陌生的东西转化为已经学过的东西,这是一种重要的学习方法。”在这堂课中,张园老师以提问和演算为主,没有多余的语言,每句话都简短果断。

  课上,张园问学生:“在上这节课之前,你们看过多少遍微课视频?”随后,她让看过一遍、两遍直到七八遍的学生分别举手,而确实有学生看过七八遍。课后,张园总结说,学生课前看过视频了,大致的思路是知道了,但对于推导的过程、步骤了解得还不够细,需要在课堂上再一次突破。学生看视频之前和之后差别很大。面对起点更高的学生,老师要教得更多,还要在分层教学上加深研究。

  在翻转课堂,教师不再讲授信息,这些信息需要学生自主学习,他们可以看视频讲座、阅读电子书,在网络上与同学讨论,主动查阅需要的材料。教师也能有更多的时间与每个同学交流,促成他们的个性化学习。当然,对于翻转课堂的争议从未停止。有人认为,由于学生在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上的差异,很难保证每一个学生都能畅通无阻地看懂、看完视频,老师与其花那么多时间准备教学视频,还不如多给学生提供丰富的助读资料。

  “不是所有课程都适合翻转课堂,但它作为一种新事物已经出现,它提出了一些传统教学所未遇到的问题。”对此,长江实验小学校长丁杭缨也有自己的思考。她说,在教学翻转之后,教师实际上需要关注学生怎样自学,以及面对更高起点的学生如何在课堂上进行拓展的问题。“在长江小学,作为选修课的翻转教学具有教学实验的意义,学校不会加以干预,而那些对教学水平有自我要求的老师会去研究它。”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刘力也强调,翻转课堂、小班化教学应该将关注点放到每一个学生的身上,因为每个学生的潜能是不一样的,教师需要“把同一内容放在不同水平上教”。


浙江日报 人文 00013 翻转课堂,学生当家 2014-11-04 3678597 2 2014年11月0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