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要闻

创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机制

柯城:治污能手 各显神通

  记者 杨振华

  区委报道组 姚宏东 张洋

  本报讯 日前,衢州市柯城区启动今年第二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该区创新性地采取建设主材统一采购保管、“赛马制”选出施工单位,力争把治污这件实事办好。

  在石梁镇梅山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主材仓库,九华乡谷口村项目负责人王海龙带人来领取工程主材。领料单上,规格和数量均一一列明,乡分管领导、驻村干部、村监督员等已签字。

  仓库负责人宋文明说,所有主材由区里统一采购,公开遴选竞价、全程跟踪采购、随机抽检质量,并且采取所有管材统一存放、货物流向可追溯的办法。

  记者了解到,以往建设材料大多由村里各自采购保管,价格未必合理、品质难以保证,还常会出现材料缺漏或保存不当造成损坏等情况,直接影响施工进度和质量。采取新办法后,既保证了管材的质量和配给,采购价还下浮20%左右。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点多面广、组织施工难度大,而项目设计、施工和监理单位良莠不齐。对此,该区因地制宜提出了“赛马制”。全区170个行政村的项目一次性、全流程面向社会招标,“好中选优”确定入围名单,然后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监管,由相关部门及镇村组成督查组进行考核打分,表现好的优先安排下一批施工项目,表现欠佳的取消下一批项目施工参与资格。

  “经过招投标筛选后,5家设计单位、10家施工单位和3家监理单位入围。第一轮10个试点村项目建设过程中,有的单位因思想不重视、技术不过关、进度跟不上,被淘汰了一批。目前留下表现较好的3家设计单位和4家施工单位,3家监理单位中马上要淘汰一家。”柯城区农办副主任徐宽善说,“赛马制”让企业切实树立起“做得好多挣钱、做得慢少挣钱、做得差要淘汰”的观念。

  创新机制,让柯城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顺利推进。目前,该区今年启动实施的86个整治村中,首批61个村已完成工程总量的75%以上,其中16个村已基本完工。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1 柯城:治污能手 各显神通 2014-11-01 3674267 2 2014年11月0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