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经济·新浙商

为原创设计撑起保护伞

  刘乐平

  广交会本是企业展示其最新产品的绝佳舞台,笔者却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企业花了大价钱,租了大展柜,摆出来的却都是旧货。外商要看新品的话,业务员会把客人挨个带进房间交流,在“密室”里才是他们最新的产品。这是为什么?企业怕新品被人copy。

  一些企业的新产品不敢光明正大地展出,另一些企业展示的产品长着一张“时髦脸”,同质化严重。这些问题的背后是知识产权保护的隐忧。

  如果说伪劣的侵权产品能够让人自然而然的痛恨,那么假冒、模仿但不伪劣的侵权产品又如何让人自觉抵制呢?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个人的合法财产,不让他人随意侵犯。将知识产权作为一项财产来尊重,是希望通过这种尊重,鼓励社会公众持续创新。

  为鼓励原创工业设计,广交会从去年起,设立了广交会出口产品设计奖(CF奖)。今年获奖的浙江企业颇多,来自台州的一个家具制造企业两获金奖,企业负责人说,公司每年投入大笔资金研发的新产品很受国外客户的认可,但是也很容易被模仿和抄袭。

  侵权行为,其不正当性在于,漠视了知识产权人在智力创造中的投入与付出。当人们的投入与付出得不到足够回报时,也就失去了创造的热情。如果知识产权得不到切实有力的保护,将打击企业自主创新的积极性。反之,也将极大激发企业的创造性。

  “德国制造”从丑小鸭到白天鹅的嬗变,就是一个极好的例证。

  十八世纪工业革命后,英国成为世界科技的排头兵。与此同时,德国却还是个经济落后的农业国。为甩掉贫穷落后的帽子,德国积极向英国学习,方式就是模仿。德国人对英国的产品进行假冒仿造,然后又以低廉价格倾销到英国本土及殖民地,以至于英国不得不勒令所有的德国产品必须打上德国制造的标记,以示区别。

  好在,德国人知耻而后勇,开始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进行科技创新,用铁律保证质量,用严谨造就品质,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更是制定了一系列严苛的法律,这些努力终于成就了现代意义上的德国制造,完成了经济转型升级。

  这也警醒着我们,要为原创设计、自主创新撑好知识产权保护这把保护伞。


浙江日报 经济·新浙商 00010 为原创设计撑起保护伞 2014-10-23 3659987 2 2014年10月2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