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8版:今日温州·经济

县际省际联合 打击“三无渔船”

苍南渔业首创“清港”行动

  记者 胡丹 瑞安日报记者 朱郁星

  县委报道组 董孔铁 通讯员 饶杰

  本报讯 随着县长黄荣定一声令下,苍南县赤溪镇信智船厂内14艘无船港籍、无船名号、无渔业船舶相关证书的涉渔“三无”船舶开始被逐一分解。日前进行的苍南县涉渔“三无”船舶拆解现场,有渔民拍手称快:“‘三无’渔船不遵守伏休规定,违规作业,是捕捞乱象的‘元凶’,拆得好!”

  打击一批 震慑一片

  苍南是全省海洋与渔业重点县、温州市第一大渔业县,海洋渔业是苍南县海洋经济和大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2013年,全县海洋经济生产总值占全县生产总值的12.13%;全县渔业总产值占全县农业总产值的49.39%。

  受靠海吃海传统思想的影响,沿海群众建购“三无”渔船从事渔业生产屡禁不止,即使在休渔期也不停歇。据苍南县海洋与渔业局相关人员介绍,“三无”渔船大多是已报废或渔民自造的渔船,无渔船检验证书、养殖或捕捞许可证和渔船登记证书。本身没有定位系统,且消防设施不足,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自全省“三打一整治”专项执法行动启动以来,苍南率先推进渔区推进工作。以“打非减船”、修复资源、强化管理为重点,开展清港、清市、清违、控油、控冰、打非护渔六大专项治理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多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8月15日,在省内首创旨在对海上生产、停泊港口码头的涉渔“三无”船舶实施严厉打击的“清港”行动,一举查获巴曹港内涉渔“三无”船舶50艘。6月5日,查获一起非法渔运案,没收价值100多万元的渔获物,刑事拘留3人,及时移送海警处置,在省内首创渔政执法移送司法案例。这些行动起到了打击一批、震慑一片的效果。

  但面对量大面广的“三无”渔船,苍南并未就此止步。9月11日,会同平阳县开展县际联合“清港”。9月14日,会同福鼎市开展省际联合“清港”,实现县内“清港”向县际、省际联合“清港”的跨越。对异地生产靠泊的“三无”渔船展开有效打击,消除执法盲点。

  目前,苍南县查扣大中型涉渔“三无”船舶65艘,已拆解39艘,主动上交拆解涉渔“三无”船舶324艘,已拆解230艘。同时,查出违规渔业船舶13艘。

  “今天拆解的船只,均为30米以上的钢制拖网渔船。这些渔船在休渔期间,使用小网目尺寸的网具进行拖网作业,将正在生长繁殖的小鱼小虾一网打尽,并以极低的价格出售,制作鱼粉饲料等,属目前破坏海洋渔业资源的首恶分子。”苍南县海洋与渔业局工作人员介绍,这些船只都属于自行自造或者报废后重新购回使用的船只,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这次现场拆解,希望能起到强化震慑效果。

  增殖放流 转产转业

  一面是严厉打击,一面是积极引导“三无”船只船主主动上交拆解。为此,苍南全社会发动,全方位推进,在省内率先印制“一打三整治”《政府通告》、《告全体市民的一封公开信》和《告广大市场经营户的一封公开信》,挨家挨户分发。并组织视频宣传车到渔区用方言开展宣传。苍南县领导带头进渔区到码头,主动与“三无”渔民进行对话,倾听渔民心声,畅通渔民诉求表达渠道。坚持“打击、堵截、疏导、扶持”的方针,着力修复振兴渔场。目前,主动上交的“三无”船只已有300多艘。

  养渔护渔的工作也在同步推进。近年来,苍南县海洋与渔业局增殖放流的力度逐年加大,每年投入千万丰富渔产资源。数据显示,仅今年已投入1606.83万尾鱼苗。

  打击过后,如何引导渔民转产转业成为当务之急。目前,苍南县已着力讨论转产转业的可行办法,拟发挥当地的海洋旅游资源,引导渔民从事休闲渔业等。“对在规定期限内主动登记上交、同意由政府集中处置的船只,将根据船只规模大小获得5万元到5000元不等的补助转产转业资金。”

  下一步,苍南县仍将继续以清港为重点,开展各项修复振兴浙南鱼仓行动,使日益衰退的海洋渔业资源早日焕发生机。


浙江日报 今日温州·经济 00018 苍南渔业首创“清港”行动 2014-10-15 浙江日报2014-10-1500006 2 2014年10月1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