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经济·潮生活

海宁:守护“鱼米之乡”

  从三国陆逊屯田到近代筑塘造田,从农桑勃兴到皮革崛起,地处杭嘉湖平原的海宁素享“鱼米之乡、丝绸之府、文化之邦、旅游之地、皮衣之都”之美誉。作为我省优质高效农业示范基地、省级林业特色基地、省鲜切花之乡和省绿化苗木之乡,海宁农田水利建设与其农村可持续发展、农业增产增收尤其密切相关。去年5月,海宁成功申报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计划通过三年建设共投入建设资金1.14亿元(争取省级以上资金7140万元),使制约海宁农业农村进一步发展的小农水设施和管理问题得以逐步化解。

点睛如画江南

  江南八月底,最是绿色充盈时。从海宁县城到盐官镇丰士片区,一路上尽是长势良好的绿色作物,车行其间,如漂于绿海之上。海宁多河,一弯弯河道将绿色大地分割成一个个区块,两岸婆娑的树木仿佛就是篱笆,空间的屏隔营造了幽深意境,让人犹如身处江南传统园林之中。

  彭公泵站和吴家闸站就矗立在这样的如画风景里。彭公泵站为红墙黑瓦,简练明式造型;吴家闸站白墙灰瓦,设弧式骑墙。“此次小农水重点县建设涉及一批泵站、闸站建设。我们结合当前新农村建设需要,在重要节点处实行‘一站一景’设计,非常漂亮协调,已经成为当地农村一大风景、一个标志性建筑。”随行的海宁市水利局工作人员介绍道。

  消除去年“菲特”台风带来的行洪排涝安全隐患,加强泵闸站建设是盐官镇丰士高标准农田水利建设工程的一项主要内容。工程涉及联群村、红友村、万寿村、丰士村、包王村及联农村等6个行政村。整个工程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排水闸站6座,改建排水闸站5座;新建排水涵闸5座,改建排水涵闸2座;改建排涝泵站(点)1座;新建灌溉泵站2座,改建灌溉泵站20座;新(改)建灌溉渠道33.21km,排水沟道9.27km。工程概算总投资为2472.53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补助资金830.23万元、省级财政补助资金713.48万元、市级配套771.86万元、镇自筹资金156.97万元。造型别致、色彩和谐而出跳的泵闸站以及纵横有致的沟渠,如点睛之笔落在海宁美丽的大地上。

  丰士高标准农田水利建设工程完工后,可改善有效灌溉面积1.5万亩,灌区灌溉保证率从65%提高到90%,灌溉系数从0.5提高到0.7,灌区排涝标准提高到十年一遇,年均可减少损失90万元。年新增粮食生产102万公斤,工程分摊系数按0.3计,增加效益48.96万元,新增经济作物产值150万元,两项合计增加效益198.96万元。项目区人口数17008人,人均增收117元/年,节约用电6.74万度,年可节约生产成本3.03万元,节省劳动力7500工日,年节省人工支出45万元,两项共节本收益48.03万元。

消除跑冒滴漏

  盐官镇包王村塘南区块,主要种植水稻、果蔬。小农水重点县项目实施前,这里灌溉渠道淤积破损严重,且大都沿路布置,由于缺乏足够的维护管理,被农业机械及其他车辆压坏的情况时有发生,导致灌溉水利用率较低,灌溉保证率约为70%,灌排系数仅为0.5左右,水资源浪费严重。

  乘着小农水重点县建设的有利时机,海宁市决定在这里实施管道灌溉高效节水工程。新建灌溉泵站1座,配备2台300HDB-7C/22kw;埋设U-PVC 双壁波纹管8.443km、PE给水管0.2km、非开挖过路管0.126km、U-PVC给水3.046km、有筋砼管0.156km。工程概算总投资为208.06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补助资金69.86万元、省级财政补助资金60.04万元、市级财政配套 64.95万元、镇自筹资金13.21万元。

  工程目前已经竣工投入使用。在塘南区块现场,我们看到管道铺好复填上泥土后,跟原先的机耕路连在一起,使得机耕路很是宽敞。由于灌溉和排涝效果的提高,成片的水稻长得特别好。

  据介绍,塘南管灌项目实施后,可以改善灌溉面积1050亩,灌溉保证率达到95%,每亩平均增产118kg,增加收入14.87万元,新增经济作物产值10.5万元;全年可节约用水29.8万m3,节省用电0.96万度,年可节约农业生产成本0.43万元;年可节省3150工日,节省人工支出18.9万元。项目区年可增加效益25.37万元,节省成本19.33万元。

  与此同时,项目区通过先进灌溉方法的推广使用,使土壤保水、保肥、保土能力明显加强,减少水土流失,并使农药使用量总体下降约15%以上,有效改良项目区作物种植环境,并提高了周边环境质量。

赢得事半功倍

  在海宁农村的郁郁葱葱中,有一大片白色的人造大棚十分引人注目。这便是盐官镇红联葡萄园,坐落在该镇红友村,总面积达460亩。

  走入大棚,但见一串串粉色的葡萄悬挂其间,果形饱满,发出诱人的亮色。打开喷灌总阀,水便从一个个喷头中喷射而出,精准地滋润着每一株葡萄。“这水里还可以加入化肥、农药,既施得均匀有效果,还能够节省人工,十分方便。”负责该喷灌工程施工与维护的工作人员兴奋地说。

  一组数据也佐证了这个工作人员所说不假。据测算,喷灌项目实施后,灌溉保证率从70%提高到85%,水利用系数从0.60提高到0.90,每亩葡萄增产300公斤,新增葡萄产值73.14万元;每亩灌水140m3,年节约用水约3.6万m3,相应节约用电0.51万度,年节约农业生产成本0.23万元;每亩地每年可省人工约1.5工,节省人工支出4.14万元。项目区合计年可增加效益77.51万元。

  红联葡萄园喷灌工程新建灌溉泵站1座,配置2台7.5kw自吸式泵;改建泵站2座,更换4台7.5kw自吸式泵;新建U-PVC管11.466km。为此合计投入91.54万元,主要由各级财政资金予以扶持解决,包括中央财政补助资金 30.74万元、省级财政补助资金26.41万元、市级财政配套28.58万元、镇自筹资金仅为5.81万元。

  事半功倍的成效,财政资金的无偿扶持,项目实施后,示范作用显著,农户想上微喷灌等先进灌溉项目的积极性很高,对海宁农业和农村现代化建设无疑会产生正向推动作用。


浙江日报 经济·潮生活 00011 海宁:守护“鱼米之乡” 2014-10-14 浙江日报2014-10-1400013;浙江日报2014-10-1400017;浙江日报2014-10-1400010;浙江日报2014-10-1400015 2 2014年10月1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