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天下·看时事

百年办学致力培养高素质高技能人才

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迎来建校100周年

  文 / 王溪 张冶红

  100年的栉风沐雨;100年的春华秋实;100年的薪火相传。10月18日,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将迎来她的建校100周年生日庆典!

  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作为“宁波商帮人才的摇篮”,前身为创建于1914年的宁波公立甲种商业学校。学校自创办高职教育以来,始终坚持“强实践、重应用”的教学理念,创新和实践了基于“四个结合”的“素质、能力、发展”高职人才培养模式,倡导专业教育与职业素质教育相结合,技术应用能力与发展能力相结合,校内外、学期内外、课内外相结合,毕业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相结合,已累计为社会培养出了2万多名面向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的高等技术应用性人才。

  倡导专业教育与职业素质教育相结合

  “四个结合”培养内涵

  满足学生成才需求

  学校在日常专业教育教学中一直致力于学生职业素养及综合素质的提升。结合各专业自身特点,将职业素质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实现了专业教育与职业素质教育的有机结合,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为了让专业教育与职业素养教育有效结合,学校还聘请了周宁芝、裴逸平等来自机械、服务等行业的全国劳模和省、市级劳动模范为“特聘德育导师”,传授学生职业素养、职业道德,为学校发展承担德育辅导教学工作,并将参与学校的人才培养工作,共同培养高素质的技能人才。

  由商学院发起的股票期货模拟比赛已开展10多届,比赛中近乎真实的交易环境,不仅锻炼了他们的组织管理能力,同时,也促使学生养成随时关心证券市场动态的良好习惯,培养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升了学生的职业素养。

  学校还成立了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委员会,对学生开展预防性、发展性的心理指导;为学生提供职业测评服务,帮助学生提高心理素质,做好职业生涯规划。

  倡导技术应用能力与发展能力相结合

  技能比赛与实践活动常态化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为适应现代技术不断发展与就业岗位日益变迁的形势,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要求学生除了掌握基本的技术应用能力外,注重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学校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增加了专业限定选修课和任意选修课模块,即学生在完成专业基本技术技能的基础上,以参加各类科技比赛、企业实践为载体,加强应用发展能力的培养与训练。

  近年来,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为激发学生创造力,积极鼓励学生参加省、市各类科技竞赛项目和创新创业竞赛等各类科技比赛。截至目前,学校已举办了18届技能运动会,每年参加比赛的学生占在校生人数的1/3以上。5年来,学校共有663人先后获得国家、省、市各级各类技能(学科)竞赛奖项278项。其中,全国一等奖7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15项、浙江省一等奖21项。

  另外,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在实践“四个结合”人才培养过程中,推出了“首席工人、技术能手带徒工程”、“特长生培养工程”和“创新创业导师工程”等特色工程,通过聘请首席工人、技术能手、特长生导师和创新创业导师工程,更好地指导学生开展实训操作和参与企业实践锻炼,以强化学生岗位技能、专业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不断提升学生自身发展能力。

  倡导校内外、学期内外、课内外相结合

  强化学生实践技能

  打造创新创业人才

  为培养应用型的高技能人才,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在探索教学方式、教学思路方面不断创新。通过“校内与校外、学期内与学期外、课内与课外”相结合的教学方式,激发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精神。

  2003年,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在全省率先成立了创新创业平台(EPV研究教育中心)。“EPV研究教育中心”即“就业、创业、职业研究教育中心”。旨在通过创业班教学和训练形式,培养学生运用专业技术、技能开创事业的能力,全面塑造学生的品格和意志。2007年,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又创建了“创业园”。目前,现有学生创业店铺39家。

  同时,学校注重校内外实训基地等创新创业平台建设,目前已建立各类校内实训室139个。如与美国GE通用公司合作,共建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的GE Fanuc自动化系统集成实验实训室;与宁波华宝塑胶模具有限公司合作,共建8000平方米的示范性教学工厂,真正实现了“校厂合作、引厂入校”。让学生在校期间就能学习到企业文化、企业运作的精髓,为学生今后自主创业铺路。

  此外,学校还在《市场营销学》课程中设立“宁波市‘消博会’志愿者”和真操实练的“校园商品展销会”模块,为学生创建真实职业情境,锻炼学生实践技能和职业素养。至今学校已经成功举办了12届校园商品展销会。

  卢炳晓,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2004级酒店专业毕业的学生,毕业两年后,即成立了一家一级货代公司,成了名副其实的“老板”。

  像卢炳晓一样,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有好多学生一毕业就实现了自主创业。如05届电脑艺术设计专业毕业生林建华,毕业不久便创立了北京深海印象文化传播公司任总经理,期间完成了著名电视《大宋提刑官》、《士兵突击》和《兄弟连》剪辑工作;08届会计专业毕业生杨骄阳,大专毕业后,回乡自己创业,目前已承包了1500多亩土地种植水稻,成了当地名副其实的种粮大户,被评为“2009年浙江省农村十大新闻人物”……

  毕业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相结合

  多证保驾护航

  力保毕业生实现高薪就业

  拿到毕业证,还要拿到各种职业证书。多年来,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在人才培养计划中对职业资格证书均有明确规定,通过“双证融通”,稳步提高毕业生“双证书”获取率。通过积极实施职业资格证书制度,使得毕业的学生大都拥有多张职业资格证书。此举,不仅能帮助学生实现就业,还有利于学生的职业能力发展。

  毕业生谢超君就是凭着多张职业资格证书,在20多位应聘大学生中脱颖而出,被宁波狮丹努集团有限公司老总选中,翌年便为企业创利达1000万元。由于业务能力出色,很快被提拔为总经理助理,该公司吴忠宝总经理称誉其“动手能力强,头脑活络,是一个经商的人才”。

  目前,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已建立了包括计算机操作员等30多个工种的培训和考证,基本涵盖学校各个专业。据统计,学校近两届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通过率均达到98%以上,毕业生职业技能累计通过率均达到92%以上。

  来自用人单位的调查数据显示,5年来,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在“四个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下,学生初次就业率均保持在97%以上,专业对口率80%以上,毕业生连续多年综合评价称职率93%以上。

  而在高就业率、高社会评价的良性循环作用下,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招生计划、生源质量均明显提高,学校录取分数线连续多年名列宁波市高职院校第一,在浙江省内一直名列前茅。


浙江日报 天下·看时事 00007 百年办学致力培养高素质高技能人才 2014-10-13 浙江日报2014-10-1300010;浙江日报2014-10-1300011 2 2014年10月13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