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天下·看时事

一年内召开160个学术会议,收取医药企业赞助8.2亿元

中华医学会“灰色生意经”的背后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

  记者 李亚红 廖君 肖思思 周琳

  一年内召开的160个学术会议,收取医药企业赞助8.2亿元——审计署6月公布的对中华医学会的审计报告,曾引起社会关注。然而,3个多月过去,却一直没有中华医学会的任何整改信息。留下一连串疑问待解:巨额赞助费到底去哪儿了?药企赞助对学术会及参会者有何影响?医学会有无在药企与医院医生间充当“掮客”?

  点名三月无“整改”

  中华医学会官网上,一份“中华医学会2014年学术会议计划”赫然在目,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以及培训班等,共计350多个。不过,记者点击近两个月新发布的会议通知却发现,不少会议网站上的招商手册都“悄然消失”。

  “药品企业赞助学术活动并不是中国的‘发明’,而是国际通行惯例。”广东省医学界一位专家告诉记者,美国的心血管年会、糖尿病年会每年上万人参加,资金都是医疗相关企业赞助。“这些赞助的费用主要用于会议的正常学术交流和开支上。”

  业内人士指出,在国外行业协会的财务比较透明,会议赞助也是公布收支、专款专用。而此次中华医学会之所以引发质疑,正是由于这些天价“赞助费”究竟用向何方,账本并未对外晒出。

  赞助费究竟如何花?干何用?记者为此最先联系中华医学会党委某负责人,被告知采访需要联系医学会办公室;记者联系医学会办公室,被告知已把整改措施给了国家卫计委,接受采访由国家卫计委负责接待;按照国家卫计委宣传司要求,记者7月15日发了采访提纲,并多次打电话询问,直到9月23日宣传司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情况暂时还不是很清楚,还正在了解,而截至目前记者尚未拿到采访时间表。

  “医生通讯录”成“诱饵”

  赞助医院、医学会开学术会议,一度成为医药企业最流行的公关做法。“能够赞助这些学术会议,对药企是求之不得的事,有些厂家还轮不上。”湖北一家药企负责人说,通过赞助学会举办的学术会议,是药企结识各大医院科室主任的捷径,节约人力财力和时间不说,混个脸熟也更好办事。

  中华医学会办的基本都是学术性会议,都有许多医生参会。正如审计报告所指,提供“医生通讯录”也成为吸引赞助的砝码。

  一位医药资深人士告诉记者,在国外,不经允许不可以对外公布个人信息。但在国内参会,主办方通常会“贴心”地准备一份册子,公司名称地址、参会代表职务、手机号码、电子邮箱,一应俱全。

  “灰色生意经”待澄清

  国际通行的是财政不支持学术活动,因此从现阶段来看,想要进行学术交流,离不开企业赞助。然而如果学术会议异化为药企“展台”、公司“广告”的载体,个中哪些环节违规、哪些合理,就很难厘清。

  即使目前尚无法律限制能不能接受赞助,但学会应该把赞助费公之于众。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廉政研究院院长乔新生认为,在拿到赞助费的时候,不能损害公众的利益,透明是最好的选择。“焦点并非是否可以收企业赞助费,而是如何收、如何用,能否经得起审计。”


浙江日报 天下·看时事 00007 中华医学会“灰色生意经”的背后 2014-10-13 3651376 2 2014年10月13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