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文化

“五水共治”专场音乐会在杭举行

艺术讴歌绿水青山

  本报杭州9月27日讯

  记者 郭兴华

  这是一场关于“水”的特别音乐会,所有曲子都流淌着水的声音。9月27日晚,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主办,浙江歌舞剧院有限公司、浙江交响乐团共同承办的“五水共治”专场音乐会,在杭州剧院举行首场演出。

  碧波荡漾青山映,沿溪灯火共繁星。浙江因水而生、因水而兴、因水而美,从大运河到钱塘江,从西子湖畔到东海之滨,处处流淌着水的声韵,处处可见水的风景,处处听闻水的传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省委、省政府作出了“五措并举”推动“五水共治”的重大部署,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形成了“治水”的破竹之势。全省以全面治水为突破口,牵一发而动全局,扩投资、促转型、优环境、惠民生,推进各项重大工作的深入实施,加快浙江转型升级的前进步伐,建设“两富”、“两美”浙江。

  音乐会集中展演了一批围绕“五水共治”主题全新创作的音乐作品,展现了浙江丰厚的水文化底蕴,讴歌了“五水共治”中感人至深的先进事迹和先进人物。来自浙江歌舞剧院、浙江交响乐团、浙江广电合唱团、浙江省音乐家协会等多家单位的近200名艺术家,联袂奏响“五水共治”的音乐诗篇,营造出浓厚的“治水”文化氛围。

  现场,水文化题材的大合唱《钱塘江》、《东海情怀》气势磅礴,绍剧《大禹治水》选段、越剧《烟雨西湖》、京剧《重整山河看浙江》等戏曲作品韵味悠长,《母亲河》、《喊一声河长就觉得亲》、《画中水城》真情脉脉,由浙江歌舞剧院、浙江交响乐团、浙江音乐学院(筹)、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浙江省音乐家协会、浙江省文化馆等省级文化单位的音乐创作人员,深入基层共同创作的《“五水共治”组歌》赢得掌声阵阵,将演出的气氛推向高潮。整场音乐会采取交响乐团现场伴奏,130人合唱团联合演出的形式,也让观众深深体验到水的故事带来的震撼。

  省市领导与近千名“五水共治”工作有关部门、单位及社会各界群众代表一同观看了当晚的音乐会。音乐会引发了强烈的反响,现场观众纷纷表示,这台音乐会,艺术地展现了“五水共治”的重要意义,讲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重要性,传递了美丽浙江的现实和梦想,唤起大家积极参与“五水共治”的共同意识。


浙江日报 文化 00006 艺术讴歌绿水青山 2014-09-28 3637362 2 2014年09月28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