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经济·新浙商

泰顺商人走出去造市

去年4月至今已在全国各地新增专业市场151个

  记者 胡丹

  本报讯 不久前,位于山东菏泽城区的亿联世贸营销中心正式对外开放。这个号称当地最“高大上”的城市商业综合体开业当天吸引了众多市民围观。在此前一个月,同样由亿联控股集团打造的中国·玉环国际阀门城正式开盘对外销售。

  亿联控股集团董事长严立淼来自著名的“中国市场投资开发第一县”——泰顺。据了解,改革开放至今,闯荡在全国各地的“严立淼们”已经成功创办各类专业市场近900家,总投资额5700多亿元,年营业额8500多亿元,年上缴税额超过200亿元。更加值得泰顺人骄傲的是,截至目前,泰顺人在外创办的专业市场几乎没有倒闭的,成功率在98%以上。

  “尤其是去年4月启动泰商‘千市万亿’增长计划至今,泰商已在全国各地新增专业市场项目151个、总投资1527.6亿元。”泰顺县委书记张洪国说。

  所谓“千市万亿”增长计划,指的是泰商计划用3至5年的时间,创办专业市场达1000家、交易总额达1万亿元以上。在张洪国看来,该计划正是依据泰商所撬动的市场资源与平台基础,寻求提升的重大举措,是泰商价值再造的一个重要平台。一年多来,该计划实施顺利,市场投资不断增加的同时,也推动了泰商市场跨行业、跨地区的发展。一些较弱的专业市场也因此得以改造提升。据统计,“千市万亿”增长计划实施以来,已累计提升发展潜力弱化的专业市场16个,改造盘活市场面积近13万平方米,有效降低了市场闲置率。

  “不过,现在全国经济下行压力还很大,尤其是房地产市场依然低迷,对于我们泰商来说,进一步拓展的压力不小。”远扬控股集团董事长陈道义说。他告诉记者,虽然泰顺人在外创办的专业市场业态形式丰富,但是家居建材、五金机电、商业地产等的比重不小。

  “拓展的前提是走稳。”无锡天宇置业董事长饶文浩说。在他看来,接下来拓展的过程中,选择投资什么业态、在哪里投资都需要慎重考虑。“比如现在沿海地区的城市综合体已经出现过剩,再到沿海地区拓展这类业态,等于自寻死路。”饶文浩说。

  抱团经营显然是个不错的选择。目前一个名为“中国市场泰商合作联盟”的组织已经成立。该组织除了定期调研市场需求、了解市场信息,分析市场规律外,还将推进一些好的项目、好的机遇在泰商间开展多形式的合作,促进市场之间的信息互通、资源共享。

  更重要的抱团方式还有打造统一品牌。围绕“创新合作发展模式、发挥泰商群体优势”这条主线,泰顺县委县政府正在谋划统一推广“泰商市场”这一品牌,使其成为中国市场的一张靓丽名片、一个响亮品牌。“想象一下,1000个专业市场全部叫泰商市场,这将是多么令人振奋的事。泰顺商人和泰商市场的品牌价值都将大幅提升。”五洲国际控股集团主席舒策城说。

  电商迅猛发展带来的竞争压力,已令线下市场拓展无法回避。“既然回避不了,就去迎合发展。”华岁控股集团董事长胡国华说。据了解,目前包括华岁、五洲国际、亿丰、亿联在内的泰商企业,都已经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搭建网上销售平台。

  为了帮助泰商市场从传统运营方式向网络化、信息化、国际化的运营方式转变,泰顺县正在着手制定“泰商市场电子商务发展计划”,通过与阿里巴巴等网络交易平台对接,发展“实体+电商”的“双轮驱动”模式。


浙江日报 经济·新浙商 00011 泰顺商人走出去造市 2014-09-23 3619734 2 2014年09月2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