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考试不分文理 录取不分批次

——省教育考试院专家就高考改革试点方案解疑释惑

  记者 王婷 通讯员 王曼霖 鲍夏超

  本报杭州9月19日讯 今天,省政府新闻办在杭州发布我省高考招生制度综合改革试点方案,试点方案规定的各项改革内容和要求将从今年秋季入学的高中学生开始分年逐步实施。

  根据改革时间表,今年启动职业技能考试,先实施9类,3年内展开至17类,2015年10月开始实施选考科目多次考试,2016年10月开始实施外语科目多次考试,2017年开始全面实施高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

  如何更好地理解浙江“新高考”政策,本报记者就此专访省教育考试院有关专家。

  “新高考”怎么考

  高考总成绩=必考科目成绩(语数外3门)+选考科目成绩(7选3)

  按照以往的高考制度,我省高考文理分科,考察语文、数学、英语,外加文科综合或理科综合成绩,即“3+X”。

  “新高考”政策实施后,“3+X”套餐模式将变成“3+3”自助餐模式,不再分文理。考试科目分必考科目和选考科目,必考科目为语文、数学和外语,选考科目由考生在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技术(含通用技术和信息技术)等7门高中学考科目中自主选择3门。

  根据方案,高考总成绩满分为750分,其中语数外每门满分150分,按得分计入。选考科目按等级赋分,每门满分100分,以高中学考成绩合格为赋分前提,根据事先公布的比例确定等级,每个等级分差为3分,起点赋分40分。

  考试时间上,语文、数学考试每年6月进行。外语每年安排2次考试,一次在6月与语文、数学同期进行,考试对象限于当年高考考生;一次在10月与选考科目同期进行。选考科目每年安排2次考试,分别在4月和10月进行,首次考试在2015年10月进行。

  语文、数学考试成绩当次有效,外语和选考科目成绩2年有效,并由考生自主选用一次成绩。外语与选考科目成绩的2年有效期,以考生参加6月份全国统一高考首日为基准日期,倒推两年的时间来计算。

  高考志愿怎么报

  考生志愿由“专业+学校”组成,录取不分批次

  现行高考是分三批录取,按院校平行投档。“新高考”的录取将不再分批次,实行专业平行投档,填报志愿与投档按考生成绩分段进行,考生志愿由“专业+学校”组成。

  根据方案,高校应在招生2年前向社会公布分专业(类)的招生选考科目范围,科目数至多不超过3门,并且高校可对考生高中阶段综合素质评价提出要求,作为录取参考。

  考生在选报“专业+学校”志愿时,自己的选考科目与高校要求的选考科目至少需有一门一致方可报考。其中“专业(类)”志愿,既可以报考同一个高校中的不同专业(类),也可以是不同高校的同一专业(类),还可以是不同高校不同专业(类)。

  若高校没有确定选考科目范围,那就表示考生在报考该专业(类)时无科目限制,均可报考。但考生需要注意的是,由于高考总分是由必考科目和选考科目构成的,所以考生仍需参加选考科目考试,以获得相关成绩。

  高职招生、单独考试招生怎样实行

  高职提前招生,一档多投;单独考试招生考“文化素质+职业技能”

  与现行高考政策不同的还有:高职将提前招生,普高学生以高中学考成绩、中职学生以全省统一组织的职业技能考试成绩作为选拔的基本依据,高校对考生文化素质和职业适应性进行综合评价,择优录取,实行一档多投,考生可报多所高校,同时被多所高校拟录取的,由考生选择确认其中一所录取高校,实现学生和高校双向选择。

  单独考试招生是为适应中职教学特点和中职学生成长需要、面向中职学校考生专门设计的。全省统一组织,实行“文化素质+职业技能”单独考试,按专业平行投档,择优录取。考生需参加职业技能考试,可在17个职业技能考试大类中自主选择1至2个类别;同一大类考生可参加2次考试,成绩2年有效;各职业技能类别考试分理论知识和技能操作两部分,职业素养基本要求体现在其中。

  另外,深化“三位一体”招生改革2011年即在我省率先实施,高校依据考生统一高考、高中学考和高校综合素质评价成绩按比例合成综合成绩,择优录取,高校测试评价侧重考查学生的综合素质以及学科性向、专业潜质等。根据方案,“三位一体”招生测试时间可安排在统一高考前后。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考试不分文理 录取不分批次 2014-09-20 3626721 2 2014年09月2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