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坚守生态理念 体现错位发展

丽水分类实施绿色考核

  记者 毛传来

  县委报道组 陈传敏 林庆雄

  本报讯 蜿蜒的安溪溪,发源于福建省政和县,流入庆元县是三类水,经过“五水共治”的“洗礼”,流到福建省松溪县时已成了二类水,为此相邻县市还特地给庆元县送来锦旗致谢。“我们这样全力治水,不仅百姓欢迎、‘邻居’感谢,而且今后还要写进政绩,这是一种莫大的肯定和鼓励。”得知今后水质也要列入考核,庆元县委书记杜光旻如是说。

  拥有9个县(市、区)的丽水市,其中6个县(市)将集体松绑GDP和工业考核。记者日前从丽水市考核办获悉,该市正式出台文件,深度调整对各县(市、区)和市直部门的综合考核办法。市委书记王永康表示,考核导向由注重比经济总量、增长速度,转变为注重比发展质量、生态环境和民生改善,充分体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生态发展理念。

  为此,丽水市着眼于特色发展、错位发展、差异化发展,充分考虑各县(市、区)资源禀赋、功能布局、发展水平和工作特色,进行分类考核。各县(市、区)按照功能不同分为三类,莲都区为城市核心区,城市建设、城乡统筹和经济社会发展兼顾;缙云、青田为生态经济区,生态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并重;龙泉、遂昌、松阳、云和、庆元、景宁为生态保护区,侧重于生态保护优先的考核导向,取消GDP考核。

  同时,针对以往考核过于追求全面及体系庞大繁杂的弊端,丽水此次大幅度减少考核指标及项目,将以往的106项内容减至40项“三大指数”考核项目,使考核体系更加精简、考核内容更突出重点。其中“生态保护指数”包含污染物减排、水环境质量达标率、空气环境质量达标率、公众生态环境满意度等9项考核指标,此外还有“绿色发展指数”和“民生幸福指数”。遂昌县委书记杜兴林说,“取消GDP考核,‘规定动作’少了,不但为县域经济减负、松绑,而且给了我们更多自主权,可以在‘自选动作’上体现特色,根据县里的实际情况选择更适合自身发展道路,让经济社会发展更加体现效益和生态发展的要求,让老百姓得到更多实惠。”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丽水分类实施绿色考核 2014-09-16 3587352 2 2014年09月1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