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政府学校齐伸援手

史晶红:背瘫痪母亲求学

  本报临海9月15日电 (记者 斯信忠 通讯员 陶晓庆 翁益勤) 11时15分,上午最后一节课的下课铃响后,临海市涌泉中学的初一新生史晶红就像往常一样,到食堂打上可口的饭菜,然后来到教职员工的宿舍,给随读的瘫痪母亲送中餐。

  今年13岁的史晶红,母亲是位小儿麻痹症患者。从云南嫁到临海,生下了小晶红,生活就一直过得艰难。六七年前,晶红的母亲不幸患上了脑萎缩,花费了巨额费用。更为不幸的是,去年10月母亲因高血压引起中风,下肢瘫痪,生活完全不能自理。

  多年来,父亲为了生计,外出打工,但小晶红却用稚嫩的肩膀,扛起照顾残疾母亲的重任。读小学的三年间,她每天5点钟准时起床,到村里的菜摊买几样菜,为妈妈准备好早饭和中饭后,然后骑车去上学。下午放学她就立即回家,打理照顾母亲,做晚饭,年复一年。幸亏这个坚强的孩子学习勤奋刻苦,成绩不错,一墙的“三好学生”的奖状,成为一贫如洗的家中最亮眼的装饰。

  今年8月,史晶红要上初中了,但听说学校规定学生要统一住校,喜欢读书的史晶红为难了,她放不下母亲,本打算辍学。“能不能把妈妈背到学校里跟我在一起?”此时,一直关心她家的村党支部书记孔先顺,向校长李翼反映了其家庭现况。学校立即派车将史晶红的母亲接到校园与史晶红共同生活,并专门调剂出架空层上的二楼朝南带阳台、卫生间,不潮湿,靠近楼梯的房间,给母女俩居住,学校还免除了两人的食宿费用,这样每月就可为母女俩省下生活费1300多元。

  为了使母女俩生活更方便,学校为史晶红的新家新添了桌椅、电风扇,还发动志愿者,在班主任冯济强老师和校团委书记的带领下,每天几次将史晶红母亲背到楼下,在操场上散步,呼吸新鲜空气。涌泉镇领导得知情况后,马上派人前去慰问,并鼓励史晶红努力完成学业,长大后回报社会。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史晶红:背瘫痪母亲求学 2014-09-16 3608597 2 2014年09月1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