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经济

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解实体经济之“渴”

金融创新,春风正化雨

  记者 杨军雄

  本报讯 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新常态下,我省企业融资显现了一些新问题。

  发展放缓,原有隐藏的经营风险需要创新金融服务化解;转型升级资金需求大,融资难题需要开辟新的融资渠道;过度融资,资金链、担保链风险需要创新融资方式来解决。

  “可以说当前融资主要矛盾不是总量问题,而是结构问题。”省金融办有关负责人这样评判新常态下,我省企业融资遭遇的新问题。从总量看,信贷GDP比是174%,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企业的负债水平偏高;从融资渠道来看,我省企业过度依赖间接融资,直接融资占资本市场比重不高,与经济发展水平不匹配。

  温州金改、丽水农村金改的实践,在浙江吹响了金融创新的号角。

  优化金融结构,发展非银金融,扩大直接融资比重已势在必行。非银金融有双重属性,它本身就是一个很大的产业,而且是金融领域的高端产业。同时,它是实体经济更紧密的成长伙伴,经济越发展,地位越重要,对转型升级的撬动作用越大。

  破局难题,发挥现实优势、转化潜在优势、培育新的优势。我省发力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培育股权交易、私募、大宗交易、融资租赁等新型金融机构,力争在非银金融发展上,坐上“首班车”,而且要坐上“快班车”。

  直接融资,离不开非银金融机构的作用。经过多年发展,我省已初具优势,全省股票交易、期货交易、基金交易活跃,交易量一直居全国前列,加上金融产业链比较完整,股票、公募、私募、股权交易、产权交易、金融资产交易、大宗商品交易以及互联网金融,有多样化的资本管理途径。

  但是,从总量来看,我省的非银金融机构还是“水少、鱼小”,远远不能满足需求。为此,我省将通过关于资本市场、股权投资、非银平台、融资租赁等四个通道,大力培育非银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资本市场是培育大企业大产业最好的通道。我省将充分利用我省上市资源丰富的优势,继续推动优质企业上市做大;同时进一步推动上市公司再融资,投资大项目好项目,推动我省优质企业快速发展。

  作为股权投资机构集聚地和资金募集地,我省拥有各类基金超千个,规模超千亿,丰富的民间资金成为全国各类基金募资对象。今后,我省将利用这一优势,加大力度引导股权投资机构在拓宽民间资金的投资渠道、推动新兴产业发展、推进并购重组等方面施展本领,吸引更多民间资金,解决民间借贷乱象,同时实现民间资本与实体经济的对接。此外,省有关部门正在推动设立母基金。

  目前,我省已搭建了股权的、产权的、债权的、金融资产的、大宗商品的交易平台,形成了较好的体系。今后,将在非银平台创新和发挥好平台功能方面加大培育力度,以满足企业多元化融资需求,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我省的租赁规模在1000亿元左右,大约排在全国第5位,但国外融资租赁占融资总量的比重约三分之一,我省还不到百分之二,市场空间巨大。现在,国家放松了金融租赁的门槛,鼓励适合融资租赁的装备制造大企业作为主发起人。我省将鼓励装备制造大企业与各类金融机构合作,共同挖掘这个市场,推动实体经济新项目投资和机器换人。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9 金融创新,春风正化雨 2014-09-16 3615049 2 2014年09月1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