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专版

吴兴 打造“中国物流谷”

  打造“中国物流谷”

  九月的吴兴,金秋初染,吸引着四面八方的目光,嘉宾高朋满座,商贾学者云集——2014中国·吴兴经贸科技洽谈会暨中国物流谷战略合作联盟成立大会将于9月17日隆重举行。吴兴,将全面展示社会经济的有序发展和产业投资的优良环境,谋求更高层次的合作与交流。

  九月,让我们一起徜徉山水、共聚吴兴,亲身感受美丽吴兴展示出来的迷人魅力。

“幸福新吴兴”彰显魅力

  “江表大郡,吴兴为首”。

  吴兴区,位于浙江省北部杭嘉湖平原,北依“帆影浮天际,波光碧水濛”的太湖,是湖州市中心城市所在地。

  吴兴人,励精图治,创新实干。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全力打造创新发展实验区、现代产业集聚区、城乡统筹先行区、生态文明示范区、幸福民生和谐区,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得到了较快发展。

  半部书画史,浸透人文吴兴。吴兴,素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文化之邦”美誉。自战国“四公子”之一的楚春申君建菰城至今,已有2300多年历史。吴兴的丝绸文化、书画文化、茶文化、建筑文化等都在华夏文明史上留下了深墨重彩的一笔,有“一部书画史,半部在吴兴”之说。

  长三角的繁华,尽在朋友圈内。吴兴区位优势突出,地理得天独厚。地处长三角中心区域,东临上海、南靠杭州、西近南京、北濒太湖,与苏州、无锡、常州相望,地处长三角经济圈、环杭州湾产业带和环太湖经济圈的交汇点、黄金腹地,是苏、浙、皖、沪三省一市重要的交通枢纽。全国一流的铁路、公路、内河水运中转港,形成了交通运输的大动脉,构成了一张四通八达的交通网。

  水墨江南,静观繁华流转。“山从天目成群出,水傍太湖分港流,行遍江南清丽地,人生只合住湖州”是元代诗人戴表元对吴兴良好人居环境的赞誉,也是今日吴兴的真实写照。吴兴有山有水,有湖有河,河网纵横交错,山水特色鲜明,是江南最宜人居和创业的城市之一。春有茶碧万顷,翠竹如海;夏有银茧丝长,果蔬满园;秋有金穗浩渺,花果飘香;冬有鱼虾雀跃,鲜笋盈市,自古就有“苏湖熟,天下足”之称。

  活力脉动,创业激情迸发。吴兴人敢为人先、敢闯敢拼。作为浙江民营经济最发达最活跃的地区之一,吴兴以大平台大项目大企业大产业建设为突破口,发展为中国较大规模的童装产业集群、中国较大的石油管道和特种不锈钢管生产基地、中国著名的羊绒制品生产基地。

  幸福之城,探寻最高指数。吴兴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城市化水平达54.9%,三产比重达44.3%。不仅经济发达,还是浙江的科技强区、教育强区、卫生城市和文明城市。吴兴社会安定有序,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前列。

“中国物流谷”在此崛起

  总投资50亿元的湖州现代装备制造研发创业中心项目工地上一派热闹的建设景象;三一重工在此投建履带吊机全球生产基地;浙江朗奥物流装备项目于今年年初落户产业园区……近两年来,吴兴区加紧建设现代物流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全力打造“中国物流谷”。

  湖州现代物流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以下简称高新区)于2013年3月被浙江省人民政府列为现代物流装备产业技术创新综合试点,成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作为湖州市市本级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高新区是未来10年湖州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园区紧紧围绕争创国家级高新区目标,以“1358”行动为抓手,即第一年展示形象、打开局面,3年形成具有现代物流装备特色产业链的省级高新区,5年内成为国家级高新区,8年内成为千亿级高新区,着力打造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地、物流装备制造新阵地、转型升级发展示范区,成为湖州发展“加速器”,湖州经济“增长极”,长三角有实力、有地位、可持续发展力的产业园区。

  目前,高新区已与中科院、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深圳科技工业园以及中城建、中交通等国内知名高校院所、科技园区、国企央企进行战略合作。拥有德马物流、久立集团、三一装备等行业龙头企业,引进东风日产风神物流、朗奥自动化、物流绿叶网等物流及相关产业链项目,“中国物流谷”已初具规模。

  据介绍,“中国物流谷”有着无可比拟的区位优势,其所在地吴兴,位于长三角中心区域,是沪、杭、宁三大城市的共同腹地,是连接长三角南北两翼、贯通长三角与中西部地区的重要节点城市,距杭州67公里、上海110公里、南京168公里。以吴兴为中心的两小时经济圈可涵盖整个长三角地区其他21个城市。

  在占据中国物流行业半壁江山的长三角,浙江湖州现代物流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已成为其中的佼佼者。园区及周边物流装备及相关产业企业百余家,形成目前中国较为完备的物流装备产业链。主要产品涉及仓储物流搬运、分拣设备、管道运输设备、大型机械配件等多种业态,产品销往全区80多个国家,其中仓储物流装备占据国际市场份额30%。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进一步加快打造中国物流谷,高新区强化招商驱动力,明确锁定“三条路径”:

  突出产业链条,锁定主导产业。牢牢锁定物流装备这一主导产业,定位产业链、价值链前端,世界和中国500强中排定20家有华东地区布局愿望的物流装备企业,针对性招商。深化其上下游招商,对自动化物流装备及系统集成商、关键零部件及子系统制造商强化服务,引导园区企业通过项目合作、项目嫁接等渠道“以商引商”。

  突出招大育强,锁定重点项目。紧紧围绕现代物流装备产业重点领域和环节,引进大好高项目,重视引进和培育一批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创新能力强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实行“一企业一招商”方案,分队包干,通过会展招商、驻点招商、委托招商等多种途径,主动出击吸引客商。

  突出招才引智,锁定人才团队。瞄准世界、国内500强,央企、国企高端研发院所、文化创意园区,金融投资机构的高层次人才,积极落实国家、省“千人计划”、“科技人才四百工程”等人才引育计划,推进重点产业领域带项目、带资金、带技术的领军人才引进工程,实现“项目+人才”的集聚,计划引进国千、省千等高端人才10名。

  9月17日,将要成立的中国物流谷战略合作联盟更将为“中国物流谷”的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据悉,该联盟是由湖州现代物流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和德国物流协会上海分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装备专业委员会、上海市物流协会、广东省物流行业协会发起成立,主要在产业服务、会议会展、经贸洽谈、项目合作、人才引育、信息交流等方面进行合作,旨在充分实现各方的优势互补,共同进步,对于促进行业协会与中国物流谷(产业园区)互动发展,提升中国现代物流装备发展水平具有重大意义。


浙江日报 专版 00007 吴兴 打造“中国物流谷” 2014-09-16 浙江日报2014-09-1600008;浙江日报2014-09-1600006;浙江日报2014-09-1600007;浙江日报2014-09-1600010;浙江日报2014-09-1600011;浙江日报2014-09-1600013 2 2014年09月1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