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专版

落实国策建功勋 服务群众暖人心

——纪念浙江省计划生育协会成立三十周年

  落实国策建功勋 服务群众暖人心

  ——纪念浙江省计划生育协会成立三十周年

  1984年9月17日,浙江省计划生育协会正式成立,从此浙江省计划生育工作走上了行政管理与群众工作相结合的特色之路。

  30年来,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和计划生育工作的深入发展,我省各级计划生育协会相继成立,肩负起了做好人口与计划生育群众工作的重任。

  30年来,在历届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中国计生协、人口计生部门的指导下,在各有关部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经过5届理事会的不懈努力,全省计生协工作在实践中探索,在创新中发展,取得了长足进展。

  这30年,是我省计生协组织网络不断健全的30年,协会组织从无到有,不断壮大,目前已遍布城乡,拥有5万余个基层组织、510万名会员,是全省最大的群团之一,成为协助政府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群众工作的生力军。

  这30年,是我省计生协组织优势不断体现的30年,开辟了一条计划生育群众工作的新路子。

  这30年,是我省计生协组织地位不断提升的30年,随着计生协组织队伍的逐渐壮大、组织职能的逐步扩展和组织优势的日益显现,计生协相继解决了列入群众团体序列、机构编制职责“三定”、机关工作人员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等关键问题,计生协组织的政治地位不断提升,职责更加明确,机构更加规范,队伍更加稳定,作用发挥更加明显。

坚持服务中心,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成效显著

  30年来,计生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积极作为,广泛宣传计划生育政策法规,大力倡导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念,围绕不同时期人口计生工作的中心任务,成为协助党和政府动员广大群众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促进基层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计生协是由群众中的计划生育积极分子组成的群众组织,遍布城乡各个地区、阶层和行业,不受性别、年龄、职业、政治面貌等限制,基本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组织网络。

  计生协既有一批懂群众工作、掌握群团组织工作特点的专职干部队伍,又有一大批不占编制、不拿报酬、来自党政机关和社会各界的志愿者,既有经验丰富和声望的“五老”(老党员、老干部、老模范、老职工、老长辈),又有思想活跃和年轻有为的“五新”(致富发展的带头人、兴办产业的开路人、有专业特长的技术人、有影响力的文化人、关心公益事业的热心人),不拘一格,人才济济。

  广大会员管自己、教子女、帮亲属、带四邻,带头实行计划生育政策;开展生育、生活、生产服务活动,帮助各家各户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开展民主参与、民主监督活动,反映群众诉求,规范婚育行为,维护计生家庭和育龄群众的合法权益;计生协充分发挥网络优势、人才优势、知情优势、服务优势和示范优势,较好地解决了“少数人做多数人工作”的难题,开创了“多数人做少数人工作”的计划生育工作局面,为推进全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落实、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各级计生协懂得“什么钥匙开什么锁”,众多理事会员利用田间地头、茶余饭后,开展面对面、个性化、群众性的宣传教育,起到“心不跳、脸不红、说说笑笑思想通”的效果。

  每年的“5·29会员活动日”前后,各级计生协上下联动,围绕主题广泛开展群众性的宣传教育活动,把宣传工作做到户、做到人。

  2009年以来,全省计生协分别以优生“两免”、“单独两孩”政策、生育关怀、便民维权和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治理等为主题,组织开展大型广场文艺演出、宣传服务、慰问关怀、演讲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各级计生协还不断创新宣传方式,探索运用互联网、手机、远程教育平台、车载电视等新媒体,创设微博、QQ群等新载体,有效加强与育龄群众的沟通联系,弘扬崇尚科学、晚婚晚育、优生优育、男女平等、尊老爱幼等新的道德风尚,促进了传统婚育观念的转变。

坚持改善育龄群众民生,生育关怀行动取得实效

  30年来,各级计生协一直坚持为计划生育家庭和育龄群众服务的宗旨,把扶贫济困、为群众排忧解难作为一项重要的任务来抓。

  “老百姓的希望工程”——从1999年开始,省计生协通过在基层创办种植、养殖、来料加工和生产技能培训等致富发展项目,扶持困难的计生家庭脱贫致富。截至2013年底,共建立省级致富发展项目439个,投入资金1788万元,吸收地方财政配套、带动项目实施单位投入资金5.7亿多元,累计帮助15.3万计生贫困户脱贫,解决就业28万多人,被群众誉为“老百姓的希望工程”。

  “相伴青春共同成长”——2000年以来,省计生协深入推进青春健康教育工作,帮助青少年解决成长过程中遇到的性与生殖健康方面的问题,提高他们预防非意愿性行为、意外妊娠及预防艾滋病的能力,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婚恋观。目前,省计生协已成立省级青春健康专家组;制订省级青春健康教育师资认证和管理办法,组建省级师资库;联合省委宣传部等九部门出台了《关于在全省青少年中开展青春健康教育和服务工作的意见》,成为我省青少年青春健康教育领域的积极倡导者和推动者。

  2013年,全省各地举办师资(主持人)培训班241期,培训师资(主持人)9900多人;建立青春健康志愿者队伍507支,1万多人;举办讲座和生活技能培训2万多场,受教育青少年116万人次。

  增强计生家庭抗风险能力——自20世纪90年代起,省计生协逐步把保险引入计划生育领域,开展计划生育系列保险工作以来,把保险的经济补偿责任、社会保障手段同计划生育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使之逐步成为计划生育社会保障的重要组成部分,完善计生利益导向机制的一种补充。

  2013年全省共有182万计生群众参加计生系列保险,投入保费2451万元,综合赔付率为57.65%。

  情暖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实行计划生育30多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部分家庭因种种原因,子女夭折或伤残,在精神、经济、养老等诸多方面面临着困难和问题。2012年以来,湖州、嘉兴、台州、宁波、杭州等地计生协,以开展中国计生协计生特殊家庭帮扶项目试点工作为契机,积极探索开展计生特殊家庭帮扶模式项目,推动建立生育关怀基金,对独生子女死亡伤残家庭经济上予以帮扶,精神上给以慰藉,生活上加以照料,医疗护理和养老上施以援手;对处于育龄期并有生育意愿的对象在再生育问题上予以支持,积极探索有效的帮扶模式,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社会关怀活动。

  2013年,全省各级计生协建有计生特殊家庭帮扶志愿者队伍1500多支、2.3万人;与计生特殊家庭结对帮扶1.6万对,开展各类帮扶活动6.4万人次,投入帮扶资金约3500万元。

  促进家庭幸福——2012年以来,各级计生协围绕“文明倡导、健康促进、帮扶救助、致富维权”四大内容,聚焦计生家庭所需所盼,以提高计生家庭发展能力和幸福指数为目标,因地制宜开展“计生家庭幸福促进工程”、“幸福家庭评选”等一系列增进计生关爱促进家庭幸福活动。

坚持群众自治,计划生育社会治理模式不断完善

  计划生育是一项难度很大、群众性很强的工作,与群众生育生活联系最紧密,是关乎民主民生的大问题,只有走群众自治的路子,让群众真正成为计划生育的主人,才能真正破解计划生育工作的难题。

  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我省一些地方就积极探索试行计划生育村民自治,充分发挥协会的优势,带动群众广泛参与基层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通过畅通民主渠道,反映群众诉求,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在自我教育中唱主角,在自我管理中当骨干,在自我服务中挑重担,在自我监督中维民权。

  进入新世纪,伴随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进程,全省各地在计划生育村(居)民自治的基础上,逐步向人口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过渡,进一步发挥群众在计划生育中的主体作用。健全的计生协网络和庞大的会员队伍,在开展计生基层群众自治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

  在推行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过程中,省计生协指导基层协会协助村(居)两委一起研究制定了符合法律规定,体现群众意志,权利义务对等的章程、公约,完善了村(居)计生工作制度等各项制度。这些村(居)规民约真正做到了一村一品、一地一个特色。各地通过依法修订完善和落实计生村规民约,引导对计生家庭优先优惠和奖励激励,切实维护计生家庭的权益,把人口计生政策法规变为群众的自治行为。

  2009年以来,省计生协与原省人口计生委、省民政厅联合开展“人口计生基层群众自治‘千村(居)千企’示范活动”,并在此基础上,开展争创国家级示范村(居)活动。到2012年为止,共创建省级示范村(居)1725个,示范企业641家。至2013年底,全省已创建国家级人口计生基层群众自治示范村(居)370个;全省99.9%的村居制订了计生村规民约,其中95.8%的村居建立了比较完善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

坚持与时俱进,协会组织影响力不断提升

  30年来,全省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计生协组织的建设和发展,将协会工作作为党政一把手对计划生育工作亲自抓、负总责的一项重要内容。特别是自1997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先后出台了五个加强计生协建设的文件。2006年以来,省领导多次专题听取省计生协工作汇报并作重要讲话。目前,我省县级以上计生协都已列入群众团体序列,机关参照国家《公务员法》管理;2014年,省计生协列入省财政一级预算管理单位。与此同时,基层计生协组织的工作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构筑起了纵向巩固提高、横向延伸拓展、城乡统筹兼顾、覆盖广泛有效的基层计生协组织网络,形成“网络健全、结构合理、功能强化、资源整合、活动经常”的城乡基层计生协组织格局。

  计生协流动人口工作覆盖面不断扩大。随着城市化步伐加速,社会、经济结构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特别是我省三资、民营企业的崛起,流动人口大量增加,给计划生育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和挑战。在这种形势和背景下,省计生协以加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和管理作为工作重点,建立网络、完善制度,实现计生协流动人口工作的基本覆盖。各级计生协联合工商、公安、城建等部门,帮助流动人口计生家庭排忧解难,在解决流动人口公共服务“最后一公里”上发挥积极的作用。目前,全省已在百人以上规模的企事业建立计生协组织1.75万个,流动人口计生协1700多个。

  计生协干部和会员的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30年来,全省各级计生协始终注重加强学习,提高素质,强化服务,提高效率,提升协会整体素质和工作水平。根据不同时期的工作中心和重点任务,制订学习培训计划,不断创新培训方式方法,加大培训力度,使计生协机关充满生机活力,努力建设成为“学习型、研究型、创新型、有作为”的群团组织。基层计生协组织也真正成为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进步的重要力量和党和政府在基层完全信赖和依靠的群众组织。

  回顾30年的发展历程,我省计生协取得的成绩、进步和发展,是各级党委、政府正确领导和中国计生协指导的结果,是各有关部门、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省广大理事会员、志愿者和工作者共同奋斗的结果。回顾历史、总结经验,就是要站在计生协转型发展的历史新起点上,保持改革创新的精神,更好地发挥计生协组织的作用,在政府职能转变过程中主动承接公共服务职能的转移,在创新社会治理过程中不断提高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为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为建设“两美”浙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2 落实国策建功勋 服务群众暖人心 2014-09-16 浙江日报2014-09-1600007;浙江日报2014-09-1600009;浙江日报2014-09-1600021;浙江日报2014-09-1600016;浙江日报2014-09-1600029;浙江日报2014-09-1600026 2 2014年09月16日 星期二